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情景模拟在病理生理学CBL + TBL教学中的应用

2019年04月26日 09:12 谭红梅,邢象斌,刘岗,庄晓东,陈小涌,王蔚东,那晓东 点击:[]

提供了有力的师资保障。
  3情景模拟教学中情景病例的甄选
    病例选择、设计应符合教材与教学大纲的要求,可以从病理生理学的角度阐明疾病发生、发展的过程,学习疾病从代偿至失代偿阶段的功能代谢变化,帮助了解临床症状、体征产生的病理生理学基础,从而使医学生对整个疾病有一个比较全面的印象。情景病例的设计直接影响后续的情景模拟效果,好的情景病例应同时满足以下要求:①能够激发学生主观能动性。教学病例应以临床情景为线索提出相关问题,结合教师的启示,可引导学生运用以往所学知识进行分析、推理、判断,探究临床工作路径,促使学生勤于思考、乐于交流,变被动听课为积极思考、主动参与,充分调动其学习积极性。②帮助学生树立早期临床思维。以临床实际病例为切入点,学生扮演相应角色,通过独立思考和集体协作的方式,对病例问题按临床工作路径进行分析、决策,培养学生临床思维;教师引导学生剖析案例,将学习的纵向知识进行横向联系、融会贯通,学会解决临床实际问题,为临床实习奠定基础。③培养医学人文精神及医患沟通技巧。教学案例将大纲要求的各知识点整合起来,同时整合学生所学专业、人文、社会、伦理等知识。通过角色的互换,学生切身体验患者在就医过程中的困扰和诉求,在处理病患时更会换位思考,从而培养医学生的生命情感和人文精神;通过病情发展过程中“医生”与“患者”及“家属”的沟通,可以增进情感体验,促进医学生有意识地提高医患沟通技巧,从而避免和及时化解实习阶段可能出现的医患纠纷。④角色易于表现。医学生毕竟不是学习表演专业,缺乏表演经验,因此,在病例设计时要尽量选择特色鲜明、易于表现的角色。根据以上要求,我们构建以下3个典型的案例。
  3.1乙肝—肝硬化—上消化道大出血—肝性脑病案例 我国是一个乙肝大国,乙肝发病率约7%,乙肝患者共有一亿多;乙肝—肝硬化—肝功能不全是最常见的病情发展三部曲。由于肝硬化门脉高压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在诱因作用下容易引发上消化道大出血,诱发肝性脑病。该案例切合国情,为临床常见病例及典型病例,易于吸引学生学习的兴趣。该案例涉及病理生理学水电解质代谢紊乱、酸碱平衡紊乱、体克、应激、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肝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等多个章节,利于学生对多章节、多器官系统知识的整合。该案例病情危急,抢救需要分秒必争,及时进行抗体克、止血输血、内镜下止血甚至手术治疗等“医护”内部需要良好的分工协作。“医生”如何与“患者”及“家属”进行沟通,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患者”及“家属”的信任,配合“医生”的治疗,这对“医患”的沟通训练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上消化道大出血—肝性脑病案例角色特点鲜明,易于表现。
  3.2急性心肌梗死案例 急性心肌梗死发病年龄具有逐年降低趋势,尤其是男性青壮年急性心肌梗死病例时有报道,也是近期网络的热点。选择男性青壮年急性心肌梗死案例,易于吸引学生学习的兴趣。急性心肌梗死案例涉及病理生理学缺氧、酸碱平衡紊乱、体克、应激、缺血—再灌注损伤、心功能衰竭等多个章节,有利于学生对多章节、多器官系统知识的整合。急性心肌梗死案例同样病情危急,抢救需要分秒必争,及时进行介入手术治疗等“医护”内部需要良好的分工协作。男性青壮年急性心肌梗死案例中“病人”通常身体很好,发病之前无症扰“患者”及“家属”容易轻判病情,“医生”如何与“患者”及“家属”进行沟通,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患者”及“家属”的信任,配合“医生”的治疗,这对“医患”的沟通训练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男性青壮年急性心肌梗死案例角色特点鲜明,易于表现。
  3.3羊水栓塞案例 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体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等或猝死的严重分娩期并发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上一条:人体生理学案例教学中案例的选择与构建 下一条: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超声医学教学现状与思考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