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情景模拟在病理生理学CBL + TBL教学中的应用

2019年04月26日 09:12 谭红梅,邢象斌,刘岗,庄晓东,陈小涌,王蔚东,那晓东 点击:[]

羊水栓塞案例是近期网络的热点,易于吸引学生学习的兴趣。羊水栓塞案例涉及病理生理学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缺氧、体克、呼吸衰竭、肾功能衰竭、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等多个章节,利于学生对多章节、多器官系统知识的整合。羊水栓塞案例病情危急,抢救需要分秒必争,患者可能需要立即进行子宫切除手术等,“医护”内部如何分工协作;“医生”如何与“患者”及“家属”进行沟通,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患者”及“家属”的信任,配合“医生”的治疗,这对“医患”的沟通训练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羊水栓塞案例角色特点鲜明,易于表现。
  4情景模拟教学的实施方案
  4.1物品及人员准备 情景模拟教学前需要充分准备,包括一些特殊物品如扮演孕妇的模具、白大褂、听诊器、血压计、模拟输液装置等。根据不同的案例进行充分准备,创设临床场景,使参加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情景案例实施前把案例材料以小组为单位发给学生,每组大约10名医学生,分别扮演患者、家属、医生、护士等角色,要求学生在课前查阅大量资料,进行针对性的文献检索及病情分析,营造一个以学生为主导,自主探索、畅所欲言的学习氛围。因此,小组学生之间需要大量的沟通、合作,直至彩排预演,也有利于团队协作精神的培养。
  4.2情景模拟教学的实施 安排、布置合适的演练场地,尽量营造一个真实临床的场景。根据角色分工,进行情景模拟。扮演者需根据案例场景配合相关动作、表情、言辞等。教学现场配置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病理生理学教师及一名案例相关临床科室的资深医生,负责引导学生、指导演练,参与情景模拟教学的实施。教学团队除了要有丰富的临床知识,还要有极强的组织引导能力,在情景模拟结束后引导控制学生讨论的方向、程序与进度,有针对性地提问、讨论,最后进行总结归纳,补充遗漏。通过横向和纵向的比较,使学生更好地掌握典型案例,使所学知识得以整理和巩固。
  4.3情景模拟教学的评价情景模拟教学现场配置教学经验丰富的病理生理学教师、案例相关临床科室的资深医生,负责引导学生、指导演练,并对学生情景模拟的情况进行评价,同时学生各小组之间进行互评。教学效果评价指标包括5方面:①对病理生理学基本概念、基本机制等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②从临床现象对疾病本质的判断、鉴别、归纳、综合等临床诊断思维能力;③团队分工、合作精神和配合默契度等;④角色特点的表现能力;⑤随机应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
    综上所述,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病理生理学教研室在前期病理生理学CBL + TBL病例讨论教学的基础上,进一步将情景模拟教学法应用于病理生理学CBL + TBL病例讨论教学中,通过创设接近真实的临床情境,对疾病发生发展的环境、过程进行模拟,通过让学生扮演“医生”、“护士”、“患者”和“家属”等角色,重现临床场景并尝试将所学理论知识模拟运用于临床实践的过程。通过两年的情景模拟教学实践,极大地丰富了病理生理学CBL + TBL教学内容,提高了课堂的趣味性、实用性与互动性,实现了理论与临床的有机结合。同时,情景模拟的教学实践,也培养了医学生团队协作的精神以及医患沟通的技巧和能力,实现了以临床胜任力为导向,提升医学生从业综合素质的教学目标,为后期临床实习的顺利开展及培养优秀医学人才的最终目标创造了有利条件。

(来源于:《基础医学教育》)

上一页 [1] [2] [3]

上一条:人体生理学案例教学中案例的选择与构建 下一条: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超声医学教学现状与思考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