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超声医学教学现状与思考

2019年03月12日 09:44 陈霞,何年安 点击:[]

随着医学科技和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超声医学从简单的二维成像到实时三维、四维成像;从最初单纯的解剖形态学成像到现在的功能成像、分子成像;从单一的诊断到诊断与治疗并重,极大地拓展了超声医学的应用范畴。超声医学检查已经和血常规、胸部X片、心电图检查合称为临床“四大常规检查”,广泛应用于术前诊断、术中引导监测、术后评估及超声引导介入治疗。因此,加强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超声医学知识和技能培训显得尤为重要。本文拟从临床医学本科生超声医学教学现状、应掌握的超声医学知识、如何在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中开展超声医学教学等方面着手,旨在为探索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超声医学新的教学模式提供思路。

一、临床医学本科生超声医学教学现状

既往很多学者关注超声医学教学模式改革,提出了诸如病例导向教学模式(case-hascd learning, CBL)、问题导向式教学模式(prohlcm-hascd learning, PBL)、网络环境支持的教学模式等,这些教学模式主要应用在超声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进修生、实习生和见习生等教学中,调动了学员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超声医学教学质量。但是,针对临床医学本科生超声医学教学模式改革相关研究相对较少。

超声医学作为临床医学专业非主干学科,在临床医学本科教学计划中所占比例少。在我国临床医学专业本科阶段,与超声医学相关的课程,如《医学影像设备学》、《超声诊断学》等均不开设,仅在《医学影像学》中提及超声医学的一些基本知识,且所占教学学时比例较低。在为数不多的学时里,其所讲授的内容也相对比较滞后,主要是二维超声检查、频谱型多普勒超声检查和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而涉及到超声造影、三维重建、弹性成像、超声介人治疗等新技术更少。不仅如此,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学习超声医学主要是理论学习,其教学方法以传统的课堂教学为主,教学效果有限,也不重视技能培训,实践动手机会少,超声医学见习时间也较少。种种原因导致了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对超声医学的了解基本上是空自,也就更加不知道自己应该掌握超声医学的具体知识和技能。

二、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需掌握的超声医学知识和技能

与医学影像学专业以培养医学影像诊断、介入放射和医学成像等专业人才为目标不同,临床医学专业主要是以培养具有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临床医师为目标,所以临床医学专业应掌握的超声医学知识和技能以实用性为主,主要包括:①了解超声成像的基础、原理、特点和未来发展趋势,掌握超声检查的适应症。这样才能根据不同疾病、不同部位、不同患者、不同要求选择最适合的超声检查方法,从而选择正确的辅助检查及时、准确地诊断疾病,避免过度检查或者延误病情。②熟悉超声医学专业常用术语,能正确解读和分析超声诊断报告。超声诊断报告不仅会对疾病做出明确诊断,也会对病变部位、外形、大小、回声表现、边界及边缘、与周围组织的毗邻关系、血流等做出详细描述,所以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应掌握正确解读和分析超声报告单的能力,以便于全面掌握病灶的具体情况,为后续治疗提供强有力的证据。③了解超声检查前准备工作。如腹部超声检查需要空腹;泌尿系超声与经腹子宫附件检查均需要充盈膀肌,一方面膀肌充盈可推开积气的肠管干扰,还可利用充盈的膀肌做为透声窗清晰显示盆腔脏器。因此,临床医师在开具超声相关检查时,需要事先叮嘱患者做相应的准备,掌握超声成像的常见干扰因素,这样刁‘能更好地理解和应用超声检查。目前,超声医学已从单纯的辅助检查,发展到诊断与治疗并重,故还需对超声引导下的介人诊断和微创治疗有所了解。超声介人方法如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超声引导下介人治疗具有精准、微创等显著优点。

[1] [2] 下一页

上一条:情景模拟在病理生理学CBL + TBL教学中的应用 下一条:“三导向”培养模式下,基础医学整合医学理念的探讨与思考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