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超声医学教学现状与思考

2019年03月12日 09:44 陈霞,何年安 点击:[]

临床医学本科生对超声相关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是超声医学教学中必不可少的内容。
    三、如何在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中开展超声医学教学
    我国临床医学专业本科人刁‘培养计划中,超声医学依然是作为《医学影像学》一个组成部分来讲授的,一般仅6-9个学时,即便是在八年制本硕博连读的临床医学生中,超声教学课程也仅有9个学时,且主要以理论教学为主回。鉴于临床医学本科生需要掌握的超声医学知识和技能较多,而学时较少等原因,探索新的教学模式,以提高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超声医学课程教学质量显得尤为必要。
    微课作为一种新兴的教学模式,是按照课程标准及教学实践的要求,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在课堂内外教学过程中围绕某个知识点(重点、难点、疑点)或教学环节而进行的教与学活动的有机整合。其不仅可以给学生提供一个优秀的医学自主学习平台,而且可以通过丰富的教学内容和多样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课后自主学习的热情,从而培养医学思维,满足个性化学习的需求,提高教学质量。目前,已有不少学者开始探索在超声医学教学中运用微课。马燕等研究发现在超声诊断学临床教学中,将循证医学PICOS模式贯穿于微课中,可以充分提高医学生自学能力,并且有助于理解超声影像的诊断思路。李茂萍等认为在超声诊断学教学中,应当将微课和翻转课堂结合起来,可以有效降低教学实验成本,提高教学质量。李颖等将微课运用在超声诊断学实习带教中,发现微课能够提升教学效果,弥补实习时间紧张的缺陷,更好地满足学生对知识点个性化学习的需求。总之,在超声诊断学课程教学开展微课教学可行,但需根据教学对象的不同,调整微课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结合微课特点和临床医学本科生超声医学教学现状,以及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需要掌握的超声医学知识和技能,笔者认为在临床医学本科生超声医学教学微课课程建设时应坚持以下原则:①实用性原则。微课内容应根据临床医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目标而定,以实用性为主,主要包含超声医学基本原理、特点和未来发展趋势,不同部位、不同器官及不同疾病检查时常用的超声专业术语,能正确解读和分析超声诊断报告,掌握超声成像的常见干扰因素等内容,了解临床常用的超声引导下的介入技术和近年来发展的超声新技术。②互动性原则。从控制论角度来说,教学过程必须是一个闭环控制过程,这样才能通过教学评价反馈,再指导教学储备阶段,形成一个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过程,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因此,在微课制作过程中,要留有教师反馈、教学评价、进度跟踪等相应模块,紧密加强师生互动交流。③连续性原则。目前国内微课建设除了企业商用领域应用以外,微课开发仅限于比赛、职称晋升、项目申报、观摩学习等目的,很少有教师系统地将一门课程所有章节全部采用微课教学,这使得微课的教学效果有所降低。因此,在临床医学本科生超声医学微课课程建设时,应以系统为单位形成一个系列,循序渐进,不同系列构成整个微课课程。
    总而言之,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超声医学教学需要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教学实践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探索,寻找一种有效的超声医学教学模式,从而提高临床医学本科生超声医学教学质量,培养出知识全面,综合能力强的临床医学本科生,为毕业后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于:《临床超声医学杂志》)

上一页 [1] [2]

上一条:情景模拟在病理生理学CBL + TBL教学中的应用 下一条:“三导向”培养模式下,基础医学整合医学理念的探讨与思考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