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三导向”培养模式下,基础医学整合医学理念的探讨与思考

2019年02月23日 12:57 林岩,纪慧,隋娜娜,李光伟,李涛 点击:[]

近年,随着生命科学技术的进步,医学领域有了迅猛发展。医学不是单纯的科学,其关乎生命,蕴含着哲学、心理学、社会学、人学等。医学研究和教育理念的出发点和目标都是为厂拯救人的性命,关注人的健康。齐齐哈尔医学院结合多年来医学人才培养的实践,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学生未来发展为目标创造性地提出的“三导向”人才培养模式,即以“职业精神”为导向的人文素质培养,以“执业能力”为导向的专业素质培养,以“社会适应”为导向的身心素质培养川。在专业素质培养方面,如何在基础医学阶段构建医学生整合医学理念,培养学生从生命整体角度综合分析和思考问题的能力,是值得我们深人思考和探讨的问题。我院在临床医学专业基础医学教学改革中不断探索,实践,从机体内环境稳态整体调节角度重新构建基础医学课程体系,目的是更好培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提高医学生岗位胜任力。

1当今国内外医学教育改革现状分析

医学教育的核心是让医学生将基础与临床的问题有机融合,树立整体与局部观念,更好地对疾病进行防御和治疗传统以“学科为中心”的课程体系强调基础与临床各学科知识的完整性,即“普通基础课、医学基础课、临床专业课”三段式教学模式该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是医学基础教育课程设置多,不同学科之间存在交叉重复,课程教授形式单一,基础与临床缺乏有效联系,不利于学生在临床上对所学基础知识的综合运用。为了提升学生终身自主学习能力,20世纪70年代至今,世界上许多医学院采取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课程模式和PBL整合课程。我国医学院校推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时,整合课程也当仁不让,在培养医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整合课程体系强调系统模块内各学科间的相互交叉与渗透,强调基础学科之间、基础与临床学科之间的双向渗透与重组,避免厂不同学科内容大量重复的弊端,打破厂基础与临床的界线,使两者前后贯通和旱期融合。我校自2012年起在临床教改班广泛开展整合课教学,教学过程中发现址匕问题,即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教学在引导学生讨论各系统调控时容易各自为政,忽视系统之间的联系。人体的生理病理过程是一体化自主调控的复杂过程,是机体各系统间交互联系、相互作用、不可分害」的整体,需要医学生用联系的、全面的观点来理解。因此,整体思维指导下的整合医学理念将有助于医学生在基础学习阶段建立起良好科研和临床思维。

2整体整合医学课程模式的理论基础

人作为完全独立的有机整体,各系统间复杂交互联系、相互作用,其功能实现是一体化自主调控的复杂过程,需要用整体的、联系的、全面的观点来理解。呼吸、血液循环是生命的基础心血管系统与呼吸系统、血液系统关系密切,心血管系统的肺循环直接关系到呼吸系统的功能,血容量异常或血液凝固功能障碍也可影响呼吸功能。例如,血容量过高可引起肺水肿,血液凝固功能异常可引起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血栓脱落后造成肺动脉栓塞,影响肺换气。同时,心血管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完整性是维持正常血液循环的前提。当心血管结构和功能异常时会导致血液成分、血液流变学、血细胞形态与功能的改变,进而促进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生。

因此,以整体整合一体化自主调控为核心,整合基础医学各学科内容,构建厂系统整合课程。例如将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和血液系统充分整合,将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泌尿生殖系统充分整合,课程以整体整合的理念,将形态结构、功能和治疗紧密结合,密切结合临床应用,希望打破传统教学中学科间的壁垒,使医学知识更加系统与完整,以求打破学科界限以实现各学科、各系统知识点的横向整合,打通基础课程与临床课程界限,以实现融会贯通的纵向整合。

3整合医学课程模式的构建

[1] [2] 下一页

上一条: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超声医学教学现状与思考 下一条:人体解剖学实验教学中学生主体性教学模式的应用分析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