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人体解剖学实验教学中学生主体性教学模式的应用分析

2019年01月02日 11:00 彭建安 点击:[]

人体解剖学是临床医学中难度较大的课程,其对学生的理解能力和记忆均有较高的要求,在实际教学中学生很容易因课程内容较为复杂而出现学习困难的情况,导致其整体学习成绩受到影响。实验教学作为人体解剖学教学中的重要组成,其是对学生理论知识的检测,也是对学生动手能力提升的有效方式;但实践教学中学生的主体性井未得到体现,导致教学效果受到影响。因此,加强对人体解剖学实验教学中学生主体性教学模式的应用研究尤为重要。

1学生主体性教学概述

1.1学生主体性教学的定义 学生主体性教学是指根据社会发展和现代教育的整体要求,教育者在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通过有效的方式对学生的教学需求进行激发和引导,促使教学环境不断变得民主和谐;并在实际教学中有计划性地组织学生按照相应的要求完成学习,促使学生变得更加自主和独立,使其能积极开展创新和实践,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能逐渐成为主体。

1.2学生主体性教学的作用 学生主体性教学是现代教育中重要的模式,其在教学中的应用不仅能改变传统教学中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还能让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让学生能够更好地实现全面发展。同时,学生主体性教学模式的应用会将学生的基础水平作为教学方式的决定性因素,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及其兴趣爱好等对教学内容进行合理调整,并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完成对自身的规划和评价等,促使学生成为教学活动的主体。另外,学生主体性教学模式能够让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得到有效培养,并且能让学生的思维变得活跃,从而有效提升学生的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

2学生主体性教学模式的应用

2.1教学规划 在开展学生主体性教学模式的过程中,首先要对教学活动进行有效的规划,主要是对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进行课题化处理。这就要求教师要在选题时以学生掌握的知识结构为基础,并且要考虑学生的兴趣爱好,让学生在教学中有事可做且能够完成。因此教师在进行课题选择前应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兴趣爱好等,然后通过对学生总体情况的分析,合理完成对教学内容的选择及教学目标的制定。同时,教师要在不断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对教学效果进行分析,根据教学目标的完成情况及教学活动中出现的间题对教学方法进行合理调整,尽量适应学生的学习节奏,促使学生能更好地完成课堂教学内容的学习。

2.2学生的自主学习 在开展学生主体性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还要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并为学生提供更多自主学习的时间。可采用小组学习模式,主要是因为学生掌握的知识有限,其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间题是容易影响到学习效率,而小组学习的模式能让学生相互取长补短,减少解决间题的时间,从而促使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在让学生开展自主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应对其学习成果进行总结,并通过对学生学习情况的观察与分析,了解学生存在的不足并制定相应的解决措施,从而更好地完成对教学的调整。同时,在完成小组学习后教师还可以对各个小组的成果进行评价,选出其中最优秀的小组并对其进行奖励,从而促使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的提升。

2.3理论结合实践 人体解剖学是临床医学的基础,要让学生的手术实践操作能力得到提升,就必须使其熟悉掌握人体的解剖结构,这样才能促使其在手术过程中更加顺利地完成对手术位置和手术方式的把握。但单纯让学生通过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完成对人体解剖结构的掌握难度较大,并且很容易导致学生成为理论型人才而缺乏实际操作能力。因此,在开展人体解剖学教学的过程中,还要结合手术实际操作完成。

[1] [2] 下一页

上一条:“三导向”培养模式下,基础医学整合医学理念的探讨与思考 下一条:基础医学虚于验教学现状分析与展望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