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基础医学虚于验教学现状分析与展望

2018年11月08日 08:55 樊守艳,王继浩 点击:[]

基础医学课程如生理学、药理学等,是连接基础课程如生物化学、解剖学等与临床医学学习的桥梁,在理论学习的同时应加强实践练习,许多医学院校因此提出“多实践,早临床”的教学理念。传统教学方式是在理论学习的同时加入相应的实验教学,随着学生人数的增加,设备和教学场地的限制,很多高校把所有基础医学实验综合在一起,成立机能实验课程,即学生的理论学习和实验操作不再同步进行,而是分学期完成。然而,教学的规律性决定理论知识的学习需要通过实验教学来加强知识要点的把握,理论与实验分开的教学模式不利于学生观察问题、解决问题和创新性思维的培养。

虚拟仿真实验是在计算机的支持下,在虚拟实验界面模拟实验流程的实验方法,在这种实验过程中不需要实验动物、实验试剂、实验器械的准备,也不局限于实验场所的选择,同时迎合了现代学生学习模式的计算机化、网络化的特点。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可成为常态化的教学方式。

一、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现状分析

1.教育部为开展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提供了政策支持

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有关高校要高度重视实验教学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支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工作,并且鼓励不同学校、不同地区甚至更广泛的实验教学资源共享。2015年教育部批准建设了100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u},其中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有3所,分别设在广州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和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相关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有7所,分别设在第四军医大学、第二军医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武汉大学、潍坊医学院和南昌大学。其他各高校也根据实际情况,从校情出发,大力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如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部,开展基础医学仿真实验教学,形成完整的一套教学秩序,包括专门的虚拟仿真实验室、相关教材、教学大纲、专题讨论等内容。长沙医学院、山东大学、厦门大学等也都在积极开展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良好的政策支持及导向,势必会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快速发展,更加完善。

2.医学教育的发展使开展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成为必然

医学院校教学规模扩大,招生人数大幅提高,不可避免地存在实验场地面积和实验设备的相对不足。同时由于学生课程增多,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的时间和空间安排受到限制,导致教学秩序矛盾频发。另外,教学设备的更新随着技术的发展加快了节奏,然而经费的短缺使得实验设备老化的矛盾日益突出。这些矛盾短时间无法解决。与传统实验教学相比,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可以降低实验室改造、建设和维护的资金,节省时间和空间成本。

传统基础医学实验受到研究条件的限制,把实验按器官系统分为独立的实验,单次实验只能接触某个单独器官组织的部分内容,而虚拟实验把不同器官系统的实验放在一起,有助于学生对有机整体的把握,解决了传统教学模式无法解决的认知片面性问题,推进了医学教学整体化的进程。

3.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推动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实验的发展

信息时代的学生接触信息量大,思维活跃,需要更多的手段和渠道来获取知识。随着多种技术相融合的新型软件的开发冈,加上客户端的开发,使学生在手机上就能完成操作,便于随时随地学习,充分调动其学习积极性。

基础医学学习内容丰富,知识点琐碎,学习起来比较枯燥,虚拟仿真实验可以构建生动逼真的实验环境,并日趋精细化,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兴趣学习的推动下,也促使学生从课程内容的单一接受者向创造者和设计者转变,培养学生的创新性。

[1] [2] 下一页

上一条:人体解剖学实验教学中学生主体性教学模式的应用分析 下一条:基于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基础医学教学改革探讨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