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基于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基础医学教学改革探讨

2018年08月13日 10:44 蔡红艳,田继华,祁金顺 点击:[]

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世纪,人才资源成为世界“第一战略资源”。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社会对创新实践型医学人才的需求越发强烈。因此,增强医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已成为现代医学教育的目标。基础医学教育是现代医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迫切需要转变教学模式,以创新作为教学核心,大力培养实践能力。

1基础医学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1.1理论课教学内容固定,教学方法单一基础医学理论课程均按照统一的教材和教学大纲授课,内容相对不变,且内容偏重于基础知识,很少涉及学科新进展,难以做到与时俱进;授课多采用“填鸭方式”,学生变成了被动式的“接收器”,不能因材施教,且缺乏师生互动,教学效果差。久而久之,学生会认为学习就是一件“苦差事”,只能死记硬背,从不动脑思考,也不会举一反三。这种模式扼杀了学生的积极性,束缚了学生科学思维的发展,导致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低下。

1.2实验课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方法刻板基础医学实验内容多以验证性和操作性实验为主。首先,教师讲解实验目的、实验原理、操作过程、注意事项和预期结果;其次,学生按照规定好的步骤进行实验;最后,根据实际结果与预期结果是否吻合,来证明实验是否成功。这种方式只注重教师的主导地位,而忽略了学生的角色,造成学生的思维意识僵化,循规蹈矩,畏手畏脚,不敢大胆尝试和实践,面对实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几乎束手无策,创新实践能力很差。

可见,传统的教学模式已难以迎合社会要求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的呼声。因此,增强本科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成为基础医学教育的紧要任务。

2基础医学实验教学改革策略

山西医科大学基础医学教学也存在上述诸多问题,如何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呢了近年来,笔者一直关注于山西医科大学基础医学教学中科研能力的培养,现总结如下。

本科生科研源于1969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创立的本科生研究计划,被称为“21世纪的教学方法”。2007年,我国教育部开始实施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这种教学方法强调“教师在科研中教学,学生在科研中学习”。它注重培养本科生的科研意识、科研思维和科研素养,成为造就创新实践型人才的有效路径。

2. 1引导本科生接触基础医学相关学科前沿,激发科研兴趣正所谓名师出高徒,高水平的老师是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关键。作为山西医科大学的基础医学授课教师,多数具有博士学位,有的还拥有海外培养的经历,并同时承担教学和科研双重任务,对本专业领域内的科学前沿有较好的把握,这无疑是培养医学本科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有利条件。授课教师应尽可能在教学过程中引入基础医学相关的国内外最新科研进展,使学生领略到科学巨匠的思维方式;同时,还可结合自己的科研方向及科研成果介绍相关知识。例如,笔者在讲授医学免疫学课程时,会引入一些当前研究热点(如国际上采用哪些免疫学新方法来防治老年痴呆等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了相比较于其他传统的方法,免疫疗法的新颖性和有效性何在?来展示一下医学免疫学与神经生理学等其他学科的交叉应用,这样就顺其自然地将学生引入科研领域,接下来邀请学生到学科实验室参观,激发学生的兴趣,进而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

2. 2鼓励本科生走进基础医学科研实验室,进行科研训练山西医科大学现面向各专业二年级以上的本科生开展了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计划。同时,山西医科大学拥有良好的科研平台和条件,师资队伍优良,并具有多个科研方向,向学生开放各类科研实验室,主动将学生推向科研一线,促使学生了解科研、从事科研以及解决科研问题,这样的科研氛围逐渐培养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具体的科研培训过程如下:

[1] [2] 下一页

上一条:基础医学虚于验教学现状分析与展望 下一条:国内外基础医学教育、考核关联性的分析与思考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