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国内外基础医学教育、考核关联性的分析与思考

2018年07月09日 16:51 许杨,李蓉,徐辉,王军平 点击:[]

随着现代科学的进步,医学模式发生改革,从传统的生物-医学模式转为生物一心理一社会医学模式,这也就意味着现代医学不仅限于传统的生物学治疗,同时还包括厂心理学和社会学治疗。现代医学为患者提供的服务更加全面,对医务人员的素质要求也相应提高,医生的工作不单单是治病救人,更要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世界教育联合组织提出厂五星级医生的概念,这使得医生从传统的治疗执行者变为厂执行者、沟通者乃至管理者的集合体,VHO在1993年也提出厂医生不应当满足于院校学习,而是应当作为生物学科的终生学习者之后世界教育联合等组织提出的《本科医学教育国际标准》、《本科医学教育质量保证指南》中明确厂医学本科毕业生所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为医学教育培养指明了目标。我国的整体医学教育事业起步较晚,与国外教育水平存在差距,基础医学教育尤其面临着多种问题,本文通过对目前国内外基础医学教育、考核的现状及关联性进行分析,以期为我国基础医学教育提供参考,现阐述如下。

1基础医学教育培养目标的差异

1.1职业素质

国内外医学教育在职业素质培养方面基本一致,均要求医生应当具有良好的医德医风,重视医疗伦理,强调全面服务患者,实事求是,具有团队协作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从而更好的推动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1.2知识目标

国内外培养要求基本一致,基础医学教育培养主要目标是为厂让学生掌握基础学科知识、医学相关学科知识等,例如在学习阶段应当掌握常见疾病的发病病因、病理机制、临床表现、诊断及治疗方法等,明白疾病顶防的意义,疾病的筛查手段,以及临终关怀知识等。基础医学理论知识是整个临床学习的基础部分,虽然教育方法有所差异,但主要是分为基础和临床两个阶段,但在不同阶段中的教育方式有所不同,近年来PBL教学法、案例教学法等已经逐渐成为厂应用热点。

1.3技能目标

临床学习阶段是技能目标培养的主要阶段,将整体教学分为基础、临床两个阶段进行学习,目前国内院校将技能目标培养的重点放在临床阶段,基础阶段则主要采用理论课来进行讲解,穿插址匕实验以提高学生的理解程度。国内已经尝试采用PBL教学、中心教学以及小组讨论等方式来促进学生的思维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配合能力,进行厂技能目标培养的改革尝试。

总体而言,在对临床医学生的培养目标方面,国内外基本保持一致,随着现代医学的进步,基础医学学习不单单依靠理论讲解,还要考虑技能和能力的初步培养,还应当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加强沟通能力、协作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这此能力对学生以后工作的影响十分深远。

2培养目标与考核之间的关系

在这方面国内外存在较大差异,虽然为厂达到各项培养标准,国内外院校都会进行考核,以此来评价医学生的学习成果,但考核往往并不能完全作为评价学生能力的标准。目前国内主要依托于终末考核来进行评价,以判断学生是否达到顶期的培养目标,因此在教学中往往根据考核内容及形式做相关安排,这也就说明考核目标成为厂学生的学习方向,该思路是正确的,但这要求教师不能只考虑完成考核结果,更要根据顶定目标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学生也要根据阶段考核来进行自我总结,有重点的加强学习,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传统考核仅属于总结性评价,也多采用闭卷笔试进行,虽然能够很好地检验学生的理论知识水平,但对于学生的技能水平和能力测定存在空缺。而国外多采用阶段考核、终末考核相结合的方式,阶段考核为教师的教学方向提供参考依据,终末考核的权重也只是相对较大,这就能够更好的体现学生阶段性的努力,并且在考核方面平均分配厂理论知识和技能水平的权重,更客观、全面的

[1] [2] 下一页

上一条:基于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基础医学教学改革探讨 下一条:3D打印技术在医学中的应用进展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