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医学、医学教育的本质与医学人文精神的培养

2018年05月07日 15:37 李芳,李义庭,刘芳 点击:[]

医学从来就不是一门纯粹的自然科学,而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统一的一门科学。医学不仅维护人的生命生生不息,挽救生命于危难,医学更解读生命的奥秘,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医学的发展蕴涵着人文精神的滋养和培育,没有人文精神的医学不能称为医学。

1 医学的本质属性是社会性和人文性,医学的终极价值是医学人文价值

医学精神源于人文精神。

古代医学的自然哲学医学模式、神灵医学模式即是医学与人文融为一体的早期模型。最早的医学院产生于神庙或天主教会。印度诗集《吠陀》既是医学著作又是文学著作。

西方医学奠基人希波克拉底强调“医学是一切技术中最美和最高尚的”,体现了医学以人为本的精神。《希波克拉底文集》认为,医者应以患者的生命为重,做医学的仆人,“无论何时登堂人室,我都将以患者安危为念,远避不善之举,”“医学有三个因素—疾病、病人、医生,医生是这种艺术的仆人。”

中国古代的阴阳五行学说充满了浓厚的哲学意蕴。《内经》提出了以生命为本的医学本质观,“天覆地载,万物悉备,莫贵于人”(《素问》),意喻人的生命高于一切。“如临深渊,手如握虎,神无营于众物”(《素问》),告戒医者行医如同面临深渊,要谨慎,不可分神,须全神贯注,倾尽全力。唐代孙思遂的《大医精诚》、宋代林通的《省心录》、明代陈实功的《医家五戒十要》等医学经典都在劝戒医者保持“济世救人、仁爱为怀”的品质。尽管医学发展历史的早期科技并不很发达,但那时无论西方还是东方都形成了朴素的融自然医学和人文科学于一体的医学科学。

医学的人文性推动了医学的发展,丰富了医学的内涵。近代医学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人们在不断认识疾病,研究疾病,与疾病抗衡斗争,在攻克医学难题中取得了一个个胜利。20世纪50年代以后,人类疾病谱发生了很大变化。由社会因素、心理因素、行为方式等因素诱发的心脑血管疾病、精神疾病、肿瘤等疾病的发生率大量增加。人们对“健康”的理解有了新的含义。美国学者恩格尔提出了现代医学模式的概念,即生物一心理一社会医学模式。现代医学模式注重人类、生命内在质量的关怀,强调心理和社会因素对人的影响,人不是单纯的个体的人,而是社会的人、群体中的人。医学不但要重视疾病的治疗,还要重视疾病的预防和对人的全方位的关怀和照顾,现代医学模式肯定了人文关怀与人文精神对健康的意义,“人文”越发地突显了它在医学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没有人文的医学不能称之为医学。注人人文关怀的医学才是真正的医学。

现代医学发展阶段,生物科学迅猛发展,尤其是高新技术的突飞猛进及其向医学的广泛渗透,正在给医学和医疗卫生事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现代医学攀登到了一个历史的高峰,医学不仅可以祛除躯体疾病,还包括认识改造甚至再造自身。然而医学从来就不是一门单纯的科学。它与经济联系,与哲学、伦理与法律交织,在人的悲欢离合的情感世界中跳跃,表达着人性、知性、理性的深刻关系。医学的发展越来越需要人文带给患者更多的温暖与和谐。医学不能丧失人性,医学需要人文关怀来约束,医学需要人文做伴健康发展。21世纪的医学需要人文精神培育滋养,医学必须与人文社会科学结合,围绕着人的生存发展和自身矛盾开展研究和实践,才能保持在人类文明需要的轨道上前行。

医学价值的终极体现应是医学人文价值。人的生命存在和延续是人类存在的根本,与人的生命价值相比,人类的政治、经济、科学、教育等文明形式均处于次要位置。医学是关于人的生命的科学,对人的全面关怀是医学的目的,关爱生命、敬畏生命是医学的终极目的。“医学的内在目的和外在目的都是通过防治疾病、促进健康而达到使人幸福,这是医学追求的终极目的;因此,丧失了医学人文价值的医学不是真正的医学。

[1] [2] [3] [4] 下一页

上一条:3D打印技术在医学中的应用进展 下一条:构建培养学生科研能力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体系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