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医学、医学教育的本质与医学人文精神的培养

2018年05月07日 15:37 李芳,李义庭,刘芳 点击:[]

  医学的职业是圣洁的,医学的人文价值是至高无尚的。世俗生活可以追逐经济利益、金钱至上,但医学却不能随波逐流,走下圣洁的殿堂。有的职业可以以利润为目标和动力,但医学却不可以,人的生命价值的至上决定了医学不能抛弃责任和义,选择了医学就选择了奉献,选择了圣洁。关注医学人文价值,就是求真、求善、求美。
   2 医字教育改革的重点是如何加强和改进医字人文教育,医字人才培养的重点是增强医学人文精神的培育与养成
  医学人文精神是人类热爱生命、在医学活动中坚持“以人为本”的精神,是反映人类对生命根本态度的精神,是医学的灵魂。医学职业的崇高性决定了医学生必须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人、学会尊重、懂得关爱的人、具有人文精神的人。医学生需要医学人文精神的培养。改革传统医学教育课程,开设与医学相关的人文课程,培养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人文精神是21世纪医学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
  大学教育的终极价值的实现需要人文教育。大学教育的终极价值是追求真理和培养追求真理的人才。医学人才的培养需要具有包含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知识体系。这种知识体系需要通过学习和训练,成为其内在的主观意识和行动自觉。这种意识和自觉需要深厚的人文底蕴做基础,有了这种基础才能形成自觉的科学意识和科学精神,才能自觉地求真务实、追求真理。
  医学文化需要医学人文精神的培养。教育是文化的传承,医学教育是医学文化的传承。要培养当代医学生的文化素养,就要汲取传统文化中的人文养料。重视医学人文,不仅对人的生存、发展、自由、解放有着重要的意义,而且对于人类文化的全面进步与发展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医学文化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视医学人文,就是继承和发展传统文化中的人文精神。医学文化中人文精神培养的使命是塑造全面的合格的人,医学人文精神的培养是医学文化的延续。
  我国高等医学教育改革需要加强医学人文教育。医学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高素质卫生人才。无论是在校的医学生还是医务工作者,都应对他们进行以医学职业道德、职业态度和职业价值观为基本内容的职业素质教育,强化道德责任感,提高人际沟通能力、培养人文关怀精神和团结合作精神,重视伦理问题,关爱病人,将预防疾病、解除病痛和维护人民的健康利益作为自己的终身职责。目前,我国的医学教育受到传统生物医学模式的影响,以医学知识传授和技能培养为主,而现今的医学模式已经转变为生物一心理一社会医学模式,尽管许多医学院校仍然在进行医学教育的改革,但对医学生的医学人文精神的培养远远不够。传统的教育模式已暴露出许多弊端,主要表现在忽视学生能力培养和人文素质教育。目前,高等医学院校的教学模式的重点在于知识讲授和技能培养,而课程讲授和技能培养依然是生物医学模式下的教育良方,“心理”、“社会”元素在目前教育模式中的体现远远不够。因此,目前的医学教育是不完整的,aJ}待改革完善。长期以来的应试教育,社会上存在重智轻德、重理轻文,重技术轻人文的倾向,很多医务工作者没有接受过系统的人文课程教育,人文知识缺乏,人文理念淡漠,人文精神缺乏,人文底蕴薄弱。人文精神的缺失导致了医学领域难以抵御商业化大潮的冲击。职业道德滑坡、医患关系紧张,医疗服务质量下降等医疗卫生问题也都与医务人员的人文素养程度息息相关。
  加强医学人文教育是21世纪世界医学人才培养的需要。科学与人文融合,加强对医科大学生进行人文素质教育,是当前世界各国医学高等教育改革中的热点问题。一些国家提出“医学教育人文化”的主张。积极发展、大力加强医学人文教育成为我国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上一条:3D打印技术在医学中的应用进展 下一条:构建培养学生科研能力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体系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