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医学、医学教育的本质与医学人文精神的培养

2018年05月07日 15:37 李芳,李义庭,刘芳 点击:[]

特别是要积极与患者沟通、交流,使他们充分参与治疗计划,掌握与患者、家属、同事沟通的方法、技巧,提升人际交往能力和沟通能力,培养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
  医学生学习能力培养。医学生应熟悉医学发展规律,了解医学知识学习的特点,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和技巧,努力提高适应现代医学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学习能力。应树立终身学习观念,认识到不断进行自我完善的重要性和个人知识能力的局限性,不断追求卓越。具备自主学习和终生学习的能力。
  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培养。医学生应认识到创新思维在人才成长中的重要性,适应新世纪医学生发展要求,有敢于怀疑、敢于分析批判的精神,有运用科学思维对事物进行研究的态度,学会培养批判性思维、创新能力、科研思维、科研能力的方法。
  医学生的领导力培养。医学生应认识到,每一项医疗实践都是一个需要很多人合作的活动,而医生在实践中的作用至关重要,如何能够调动集体中每个人的积极性,密切配合,是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实践活动的关键,特别是新世纪科学发展越快,分工越细,越要合作。因此,医学生应具备一定的领导能力和合作能力,尊重同事和其他卫生保健专业人员,增强团队意识,培养团队精神。
  医学生情绪管理能力培养。医学生要保持良好的身体心理状态,学会克服不良清绪,保持良好情绪和心态,能够适时缓解压力,学会自我激励,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行为习惯,学会合理控制自己的行为,提高学习、生活质量,提高工作效率。

(本文摘自《医学与哲学》)

上一页 [1] [2] [3] [4]

上一条:3D打印技术在医学中的应用进展 下一条:构建培养学生科研能力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体系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