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构建培养学生科研能力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体系

2018年04月05日 14:56 陆源,叶治国,厉旭云,富丽琴,王梦令,夏强 点击:[]

美国医学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其先进的医学教育制度及模式。现代医学教育课程体系始于1871年哈佛大学医学院的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和1893年霍普金斯医学院的临床见习制度,即实验教学之于基础学习,临床见习之于临床学习川。随着生物医学科学和人类社会的发展,医学教育模式也在发生深刻的变革,如哈佛大学医学院的“新途径(NewPathway)”课程计划,霍普金斯医学院的“从基因到社会( Uenes to Society)”课程体系。医学教育总的发展趋势是基础医学二级学科课程的整合、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课程的整合及医学与社会学、环境学等学科课程的整合,以培养具有临床医学实践、生物医学研究能力的医学生。

我国一些医学院校借鉴国际医学教育先进理念、课程体系、教学方法,结合国情进行了基础医学课程整合、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整合的模块化课程等的改革和探索。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作为医学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借鉴国际先进的教育模式,以教育部“推进医学教育综合改革,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探索适应国家医疗体制改革需要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支持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为目标,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基础医学实验课程体系。

1 中美医学院校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的差异

以美国为代表的欧美大学医学教育基本采用长学制,即医学生基本在完成本科教育后再学习4年的医学课程。美国医学生在本科阶段已修学医学预科所需要的遗传学、生物学、生物化学等课程及实验,医学新生入学就可进入研究室参加科研和实习。美国医学院的基础医学课程实验教学平均为300学时,约为中国的一半。但M. D.与PH. D.双博士生,学制增加一年,实验学时要增加一倍多。“学生专题科研机会”是全美医学课程指南中6项固定评价指标中的一项,医学生必须参加科研训练。美国医学院校都有针对医学生的暑期课程—专题科研项目,每年从6月开始,为期8-10周,从大一到大三,学生可以选择不同的研究方向和导师,也可以连续2年或3年参加同一个教授的课题组,专题科研训练过程类似研究生培养。

我国医学类专业修业年限以五年制为主体。医学新生的主体是高中毕业生,无生物医学理论和实验技能,医学院校通过实验课程培养医学生的实验技能。我国多数医学院校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为二级学科课程内实验,开设的实验项目数量多,经典的多、验证课程理论的多。我国没有类似于美国医学课程指南的“学生专题科研机会”评价指标,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五年的课程计划中也没有针对医学生的专题科研项目。大学生科技训练项目(SRTP )“挑战杯”等项目的科研训练缺乏系统性、覆盖面有限。

美国医学院系的科研室设备先进、功能完善、经费充足,师生比为1 :1或者更低,有众多高水平的教授,可以对医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专题科研训练指导。中国医学院校的科研实验室设施、科研经费都有限,师生比大多在1 :4到1 :12,教授数量较少、难以做到对全部医学生进行一对一的科研训练指导。美国医学院校的实验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我国医学院校的实验教学目标是验证理论和实验技能的训练。综上所述,我国与美国的医学实验教学除存在“起点”差距外,还存在“资源”和教学目标的差距。

2 我国医学院校基础医学实验教学改革的现状

以“基础医学”和“实验教学”为检索词从“维普”和“万方”期刊数据库中检索到的论文分别为210篇和105篇,其中与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体系或课程体系改革的相关论文分别为48篇和38篇。上述论文中有13所医学院校进行了3个以上学科课程实验改革(其中教育部直属院校5所),调研中获得其中11所院校的临床医学五年制教学计划或课程资料(1所学校没有获得,1所学校没有临床医学专业)。以教学计划或课程资料为依

[1] [2] [3] [4] [5] 下一页

上一条:医学、医学教育的本质与医学人文精神的培养 下一条:解剖学教学中临床思维的培养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