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构建培养学生科研能力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体系

2018年04月05日 14:56 陆源,叶治国,厉旭云,富丽琴,王梦令,夏强 点击:[]

实验”是实验科学发展过程中的精华,通过一定的改良,对学生基本实验技能、科研技能的训练仍有非常好的效果;“现代实验”代表实验科学的最新发展,有利于学生用新方法、新技术进行创新实践。实验内容不宜一味追求“高精尖”,实验内容的先进性与教学目标的先进性没有必然关系,关键是能否达到教学目标,如果“高精尖”的实验内容与教学目标没有关联,其“高精尖”就失去了意义。
  3. 3.2 创建新的实验教学方法
  在很多课程中,包括一些综合性实验课程,理论课与实验课并行教学,先理论后实验,这种实验教学安排的实质就是验证性教学。实验性学科的理论来源于实验,科研的思维模式是从实验结果得出结论,然后上升为理论。显然,先理论后实验的实验教学方式,限制了学生的思辨和自主学习的“空间”,不利于学生建立科研性思维。综合性实验课程先于相关理论课程进行教学,为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提供“空间”,有利于学生建立科研性思维。
   要改变“教师讲解,学生实验,课后报告”这种没有问题、没有“悬念”、没有挑战性的验证性实验教学方法。把问题引入课堂,通过对基础性实验、综合性实验的重新设计,使其具有探究性,将“验证理论过程”的实验教学转变为“解决问题过程”的实验教学就是一种重要的教学改革。实验教学过程要围绕“兴趣驱动、压力驱动、成就驱动”进行设计[s47,如一项实验教学过程设计为:给出问题或假设,让学生自主查阅资料、设计实验方案并自行实验,期间穿插师生研讨。这些问题或假设激发了学生探索的兴趣;在查阅资料、设计实验方案并自行实验过程中,学生获得自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体验;学生以“准学者”角色在与他人分享自己的成果和吸取他人研究思路的研讨过程中,获得成就性体验,同时促进知识和技能内化。这样的实验教学过程就会变得“有趣而生动”,使学生真正成为知识、技能的主动建构者和创新实践者。
  3. 4 创建促进学生学习的学习评价体系
  学习评价体系是实验教学体系或实验课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客观、可行的学习评价体系可客观评估教学质量、促进教学目标的实现。学生学习评价体系须根据教学目标评价指标进行制定。评价体系由形成性评价和终极性评价构成。形成性评价侧重考查学生对实验的兴趣、自主学习、知识技能的应用和创新实践能力。终极性评价采用笔试、实验技能操作考核、论文等形式,主要考查学生对课程的实验理论、方法技术、创新研究知识和技能的建构能力。实验技能操作考核要注意考核项目的合理性问题,课程中只有一次操作机会或没有操作机会的技能项目不宜作为实验技能考核项目。
  学习评价的主要目的是促进学生的学习,提高实验教学效果和质量。实验课程的评价应以形成性评价为主。在形成性评价中,合理地设置评价项目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如设置课前实验理论和技术准备评价,可以促进学生课前的自主学习,提高实验效率和质量;设置实验过程中对实验质量或数据质量的评价,学生实验时会更精益求精对待每一项操作,使实验效果和质量得到提高;设置课中讨论评价,学生会更重视对实验理论、实验设计原理、实验技术的理解和掌握;设置实验报告的评价,可促进学生发现问题,并加以改进和提高。客观、正面、激励性的评价,有利于提高学生对实验的兴趣,勇于接受挑战,获得成就性体验即〕。对学生学习的评价形式应是多元的,除成绩或分数外,讨论中的口头评价、报告或论文中的书面评价对促进学生的学习具有重要作用。
  3. 5 建立课程运行和管理体系
  目前多数医学院校以学科系(或教研室)组织学科课程开设和管理,这种组织架构难以适应多学科的综合性实验课程和科研训练课程的教学组织和管理。浙江大学医学院多年的实践表明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上一条:医学、医学教育的本质与医学人文精神的培养 下一条:解剖学教学中临床思维的培养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