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解剖学教学中临床思维的培养

2018年03月21日 08:46 刘津平,张晓东,黄卉 点击:[]

人体解剖学作为医学生必修的基础医学课程,古老而经典,是学习其他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课程的基石。解剖学内容繁杂,描述抽象,记忆难度大,同时是医学生学习的第一门医学基础课,学生尚未掌握医学课程的科学学习方法。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不仅使他们丧失学习的动力和兴趣,也阻碍创造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培养。进入临床学习和工作后,仍然依赖书本,生搬硬套,缺乏系统全面的医学逻辑思维能力,不能很好地开展临床诊治工作。近年来,现有的临床医学专业教学模式中,基础知识与临床脱节的问题,已越来越受到重视。在医学基础教育中应更多地联系临床问题,使医学教育过程更连贯、更科学,努力培养既有坚实理论知识、又有临床思维能力的优秀医生。

1 解剖学教学中培养临床思维的必要性

医学教学的目的是将学生培养成为能够独立从事临床工作的合格医生。临床思维是指医生面对错综复杂的临床表现,综合运用医学理论知识,结合各项检查结果,对疾病进行诊疗的过程,是一个积极思考辨别的过程。独立的临床思维是临床能力的核心和基础,是成为一名合格医生的必备技能。

通常在医学生的临床见习、实习阶段,强调临床思维能力培养,但培养效果欠佳。主要问题有:片面性,不能全面考虑问题,以偏概全;被动性,缺少思考,缺乏自己的见解;混乱性,层次性与逻辑性思维不足。究其原因,在基础医学课程的学习阶段,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严重脱节,并且已经习惯被动接受老师传授的知识,缺乏积极主动的思考;进入临床后,因其自身知识匮乏,或逻辑思维与临床思维能力较弱,继续被动接受老师所做出的诊疗结果。

要改变这一现象,需从医学生进入大学校园后,就使他们意识到临床思维是临床医生最重要的基本功,提高自己的临床思维能力与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同样重要。从基础医学课程的学习开始,从解剖学的学习开始,就应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思考,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培养临床思维能力。

2 解剖学教学中培养临床思维的主要措施

2. 1 基础与临床相结合人体解剖学是研究正常人体各器官的形态、结构、位置和毗邻关系的学科。其内容与机能学、临床医学密切相关,是贯穿整个医学教育的基础课程。解剖学教学传授学生扎实的理论知识,同时也培养他们临床思维和逻辑分析能力。

在此过程中,教师作为教育的主体,应尽快将传统的解剖教学模式转换成与临床全方位结合的教学模式,通过改进教学方法、改变考核方式等,把提高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融入基础知识的教学中,使学生在基础医学知识的学习阶段就形成良好、正确的思维方法。国外一流医学院校的解剖学系主任和教授多为临床科室的专家,而我国医学院校解剖学教师仍然是基础学科的老师。这就对解剖学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加强思维锻炼,提高临床思维能力。

在目前多以单学科为模式的理论知识讲授情况下,需将解剖学知识和临床医学有机结合、相互渗透。有效地将器官与组织、结构与功能、生理与病理等知识内容相互联系,将抽象的知识形象化,使学生对疾病有初步的认识和理解,为今后不断的深入学习打下坚实基础。运用所学解剖知识来分析解决临床问题,提高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例如,在学习较难记忆和掌握的肌学一章时,可以从辨认肌性标志开始,联系实际生活,结合典型病例,理解骨骼肌的形态和功能。

有些医学院校在探索实施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这种新的教学模式以人体器官系统为主线,根据临床需要综合和重组医学各学科知识,实现机能与形态、微观与宏观、正常与异常等多种综合。强调基础课程与临床课程的系统性和完整性,有助于提升医学生的临床思维和临床实践能力。这将是医学院校解剖学教学,乃至基础与临床各学科,探索和研究的

[1] [2] 下一页

上一条:构建培养学生科研能力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体系 下一条:基础医学教科研协同育人体系的创新与实践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