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解剖学教学中临床思维的培养

2018年03月21日 08:46 刘津平,张晓东,黄卉 点击:[]

一个方向。
   2. 2 重视基本知识 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即“三基”,是医生的基本功,是衡量医生素质的客观指标。只有打牢基础,才有创新的思路与方向,扎实的基础是创新的源泉和动力。
  巩固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强化基本技能,在临床诊断中具有重要作用。诊断疾病的很多重要线索可通过病史询问和体格检查获得,但一部分医生过度依赖辅助检查,或基本技能太差不能发现问题。现代医学仪器和设备的使用,如CT, MRI等能够清晰地显示人体的多种病变,提高医生的诊断效率。然而,随之带来的弊端是医生过度依赖辅助检查,面对患者不注重病史的收集和体格检查,简单地、不加分析地开出各种实验和辅助检查单,仅凭检查的结果来诊断疾病,往往造成误诊、误治。从医学基础课程,即解剖学,就应开始扎实的基本功培养。
  解剖学的基本知识,例如解剖学中体表标志的学习,学习骨学时触摸一些重要的骨性标志,如胸骨角、肋弓、骼峭等,在此基础上熟悉脏器的位置,触摸心尖搏动点的位置、全身主要动脉的体表搏动点等。掌握心脏瓣膜的听诊区的位置,是准确进行心脏听诊的基础,等等。在解剖学的学习过程中,众多基本知识点与临床关系密切,牢固掌握这些基本知识,是顺利进入临床学习的前提和基础。
   2. 3 正确看待医学的不确定性 临床医学教育之父奥斯勒曾说过:医学是一门有关“不确定性”的科学和概率的艺术。这种不确定性实际上是由临床问题本身的特征所决定的。教科书和文献提供了大量的知识,但这些只是一般性的疾病规律,由于个体患者的多样性,照搬照抄书本是行不通的。就像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说的那样,‘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每个患者也都有其独一无二的特殊性。
  准确判断并正确处理好这些不确定性,必须在基础课程与临床课程的学习过程中掌握一般性的规律。但在学习一般性基础知识的同时,一定要有患者具有特殊性的认识,不能僵化地死记硬背。尤其是解剖学,每个人的身体构造、主要器官结构相同,但存在个体差异,某些变异会导致功能异常,某些变异则不会。即使器官结构相同的个体,在相同的致病因素作用下,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也会出现不同的症状和体征。
  医学的不确定性还体现在医学知识的不断更新。例如,近期的动物实验研究发现,肺,这个呼吸器官,也具有造血功能。颠覆了成年后造血器官是骨髓这一传统概念。肺与骨髓协同参与制造血小板,为血小板生成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带着批判性思维去学习,才有可能在生物学、计算科学等各领域飞速发展的时代,有所发现,有所收获。
  克服不确定性,在复杂的环境中做出明智和审慎的决定,为患者提供最佳服务,正是医生这一职业最令人自豪之处。
  医学知识的最终目的是临床应用,这就要求在基础医学知识的学习过程中,与临床实践紧密结合。由于医学是不确定的科学,每个患者都是特殊的,在诊治过程中应以病人为中心,而不是以疾病为中心。这需要医学生在学习一般性规律和知识的同时带有批判性思维,在普遍中发现特殊,综合分析与判断,做出正确诊治。因此,从医学生学习专业基础课程开始,解剖学教学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应注重临床思维的培养。

(本文摘自《基础医学教育》)

上一页 [1] [2]

上一条:构建培养学生科研能力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体系 下一条:基础医学教科研协同育人体系的创新与实践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