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医学生职业素养的自我认知调查与对策建议

2017年06月19日 16:55 黄欣仪,陈泽明,许金阳,卢晶晶,柳灿炯,邱秀华 点击:[]

一、医学生职业素养概念

职业素养的概念包括专业知识、敬业及道德。陈玮、杜旸等人认为职业素养是指职业内在的规范和要求,是在职业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综合品质,包含职业道德、职业技能、职业行为、职业作风和职业意识等方面。医学生的职业素养是医学生为适应医疗行业所需要具备的医学专业知识、临床实践技能、医德修养和人文素质。本文认为医学生的职业素养是指医学生为了适应医疗行业所需要具备的基础和专业知识、临床技能、人文关怀、团队精神、敬业精神、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

二、医学生职业素养自我认知的重要性

周围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人格思想和行为方式的形成。随着接受教育层次的提高,人们对自身观察和理解的能力会提升。该能力就是自我认知。医学生学习过程中,良好的教育熏陶,匹配的人文课程,有助于自我认知的形成。自我认知是调节自我和完善人格的基础。作为医学生,自我认知的形成将对职业素养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自我认知指导行动。医学生在确立了良好自我认知的基础上,方可更好地发展自身的职业素养。

三、医学生职业素养发展自我认知的调查结果及其特点分析

鉴于医学生职业素养发展及其自我认知的重要性,本研究以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为契机,于2015年上半年对汕头大学医学院医学生进行了针对性的问卷调查和访谈。其中,问卷为自主设计,共发放800份,回收733份,回收率91. 63%,有效722份,有效率90. 25 %。

(一)注重专业知识和技能学习并且自认为掌握较好。

结果显示在722名调查者中有265名认为医学知识是职业素养最重要的内容,仅有82名没有把此项作为职业素养的六项内容之一。其次是临床技能、职业操守、责仟心与职业态度。即在医学生的自我认知中,医学知识和临床技能占据核心地位。

基础知识方面,大多数学生认为其对专业知识掌握得较扎实,学习热情也较高,善于利用各类资源辅助学习。在临床技能方面,大部分受访学生都比较注重临床技能的掌握,约有85%的学生认为自己能够较好地掌握临床技能。由此可见,在自我认知形成的前提下,受访者在基础知识和临床技能这两发面的发展较好(见表1)。

(二)高度认同职业素养中团队精神的重要性。

团队精神在当今社会显得尤为重要,对医务工作者来说更是如此。对此,课题组进行了重点分析。在学习过程中有意识培养团队精神的占89%,仅1%的调查对象表示自己在学习过程中完全没有注意团队合作。调查结果表明,汕头大学医学院绝大多数医学生在团队精神上具有强烈的自我认同。这得益于我校PBL( Problem-Based Learn-

ing)教学等小班(小组)教学模式的改革。

(三)认可人文课程和专业课程对医学人文素养的提高。

问卷调查显示(见表2),认为“相关课程可提升自我修养,有必要开设”的学生占总样木的61. 9%。访谈中,大部分的学生支持学院开设的职业素养相关课程,如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沟通技能等。89. 9%的受访者认可医学专业课程对职业素养的培养,并表示此类课程有助于医学生对职业素养的感官认识。

同时,课题组随机抽取了在汕头大学医学院附二医院见习的20名大四学生进行访谈。临床实践课程对于医学生临床思维的培养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并能提高医学生学习的自主性、积极性(见表3) 。

(四)高年级学生对人文素质的认识比较深刻。

较注重人文关怀的低年级学生人数占总人数55. 12 % ;人文素质方面,包括是否做到准时,衣着是否整洁等,

[1] [2] 下一页

上一条:PBL教学法在基础医学专业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实践 下一条:标准化病人选择、培训与应用探索思考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