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标准化病人选择、培训与应用探索思考

2017年05月19日 14:44 刘俊彦,吕学军,赵维,李玉英(第三军区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点击:[]

标准化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SP)的概念由Barrows和Abrahamson在1964年南加州大学首次提出,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探索和发展,SP作用一种被认可的教学工具,现已广泛应用于卫生职业教育的各个领域。在发达国家,SP在教学、评估、医师执照考试和各种临床技能训练中发挥重要作用,而国内SP人员的招募、培训、应用等多个环节成为制约SP在国内教学普及的难点。现就第三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在近两年SP的招募、培训和应用中的经验总结如下。

一、SP的招募

国内SP的来源少,数量有限,尤其是一些中小医院的SP主要是医学生和低年制的住院医师扮演。然而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阶段,慢性病、老年患者越来越多,如果让这些青年人来“表演”老年慢性疾病的SP剧本,缺乏真实性,势必会对学生造成误导。因此,我们在招募SP时除了适当采用医学生和住院医师外,还注意了以下几点。

(一)招收退休人员。

退休人员是我国一个较大的群体,随着医疗卫生水平的提高和媒体的宣传,更多的老年人注重健康和养生,会定期来院查体,我们在院体检中心安排SP培训小组人员发放宣传手册,小少老年人表示对此有兴趣。一些退休人员具有较高的学历,而且他们也愿意在退休后参与一个能体现自己价值的平台。

(二)动员医务人员家属。

医务人员家属无疑是一个长期受医疗环境熏陶的人群,他们能够体会医疗和教育工作者的辛苦,作为SP能对学生和培训者有更多的爱心和耐心。因此,我们小组人员通过动员自己和同事的家属来参与我们的SP培训。

(三)鼓励患者和家属。

住院病人是最好的SP,因为他们熟悉自己的病情,并且具有相应的体征,而且社会性强,真实性高。患者家属出于对家人的关心,必然会比较关注相关的医学知识,对一些临床表现、检查结果也更熟悉。

(四)发挥青年SP在团队中的作用。

青年SP在团队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小仅由于临床上青年易患疾病多见,许多疾病也出现年轻化趋势,而且青年SP在整个SP团队中是接受培训最快、接受SP剧本最多、医学知识相对较丰富,他们在整个团队的培训过程中能形成良好的氛围,能帮助其他年长SP讲解、演示,减轻培训人员的负担,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培训效率。

二、SP的培训

当招募的SP年龄结构和社会背景增加,培训的工作量也相应增加。因此,要对这些人员分组培训,以达到更好的效果。

(一)合理分组。

首先让SP根据自己所患疾病和既往史按照人体系统进行分组,没有既往史的按照兴趣和培训人员的安排,在每个组内,按照年龄 (二)安排培训。

1.安排合适的剧本。病人和年龄≥40岁的SP只安排其所患疾病或既往史涉及过的疾病剧本,或只安排一两种常见疾病的剧本,而给年龄 2.确定讲解深度和形式。医学基础知识培训分为解剖学、诊断学和生理学。(1)年龄≥40岁的SP,给其安排慢性支气管炎等常见疾病的剧本,单独讲解,并引导他们结合日常生活中对这些患者的接触加深记忆。对

[1] [2] [3] 下一页

上一条:医学生职业素养的自我认知调查与对策建议 下一条:论人文教育在现代医学高等教育中的实施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