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论人文教育在现代医学高等教育中的实施

2017年04月07日 09:03 宁丰 王景文 点击:[]

人文主义是一种以人为本的理念,关注人性和人的思想,肯定人的价值、地位和尊严,强调人的个性和人的精神,宣扬人的思想解放和学术自由,尊重知识,弘扬理性。病人是需要人文关怀的弱势群体,将人文教育整合到医疗实践中去,积极采取措施促进医学高等教育中人文教育的实施,可以实现医学与人文课程的一体化,促进人文教育与科技教育的融合,培养有仁爱之心、有较高人文素养的医学人才。

一、现代医学高等教育中实施人文教育的意义

1.人文教育对医学高等教育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医乃仁术”是中国传统道德对医生的基本定义,反映中国传统科学文化与人文文化的紧密结合,体现出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彼此渗透与融合,强调医生要救治病人,要有爱人的思想品质,强调医疗行为是技术和人文两方面因素的统一。在医学高等教育中,医学教育与人文教育并重,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科学教育并重,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并重,才有利于培养合格医学人才,促进医学事业的健康发展。人文教育对培养医学人才的道德修养有重要作用。进入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方国家通过人文教育来加强医学人才的职业道德教育,形成了以医学人文课程为基础的全程医德教育途径,对医学教育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2.人文教育有利于培养医学专家和高级人才

医学教育的最终目标是塑造既有科学素质、又有人文素质的医学专家和高级人才。一般来说,医科学生同理工科学生都擅长逻辑思维,缺乏形象思维。而创新是两种思维方式的统一。加强医学人文教育,有利于扩大医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医学生的想象力、感悟力以及获得灵感、抓住灵感的能力,有利于培养医学生树立尊重生命、关爱病人的思想意识,有利于塑造医学生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培育其医学人文精神,使医学生不仅可以从专业角度,甚至能从哲学、历史、艺术、文化等方面认识事物和思考问题。只有视野开阔、想象力丰富,以及多层次、多角度思维,才会有所创新,才有利于培养医学专家和高级人才。只有把医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紧密结合,在医学教育中贯彻人文教育,在向医学生传授治病救人的医学知识的同时注重培养其医学科学精神,才能培养出符合时代和社会发展要求以及顺应医学发展方向的高素质、高技能的医学专业人才。

3.人文教育是防范医疗纠纷、营造和谐医院的需求

作为一名医学院校的学生,最终要成为一名医生。医学生如果不能适应现代医疗模式的转变,只注重自己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忽视与患者的沟通和交流,可能将会导致医患矛盾的产生或升级。而之所以会产生这些问题,人文精神欠缺是主要原因。人文主义认为,宇宙问的一切生命,不论高低贵贱,都应得到尊重,要“敬畏生命”。因此,在进行医疗行为时,应强调尊重病人,珍惜生命,强化爱心和责任心,要善待患者,耐心地倾听患者叙述自己的病情,了解患者的情绪及面临的困惑,让其尽情释放内心的恐惧和压力。在向患者解释病情时,医生要注意患者的社会、文化、经济接受能力,耐心地与患者沟通,提高患者和家属对疾病发生发展过程、预期治疗效果以及风险的认识,并得到患者和家属的配合,营造和谐的医患关系。

二、现代医学高等教育中人文教育的现状

1.现代医学高等教育中人文教育弱化

我国现代高等教育中存在着严重的重理轻文、重科学教育轻人文教育的不良倾向,医学教育也不例外。随着高等教育的不断扩招,大学生就业压力增加,医学高等教育的功利性色彩越来越明显。教育者与受教育者普遍用更加实用的思想来认识教育。医学生将接受医学教育的过程视为其工作之

[1] [2] [3] 下一页

上一条:标准化病人选择、培训与应用探索思考 下一条:过程性评价体系在医学生物化学教学中的构建与应用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