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过程性评价体系在医学生物化学教学中的构建与应用

2017年03月14日 10:42 冯磊,吴静,邬敏辰,胡静,虞迪 点击:[]

长期以来医学生物化学作为医学和生命科学的重要基础课程,其基础理论、基本技术和衍生的实践技能被广泛应用于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各个领域,它在现代医学高等教育领域中的地位毋庸置疑。但由于医学生物化学课程教学大纲要求掌握的知识点抽象而且繁多,造成教师和学生习惯以传统课堂式教学法进行知识传授。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占据主导地位,学生则认为医学生物化学是一门枯涩难懂的课程,学习热情与自觉性普遍较低,再加上传统的期末考试体系也误导学生搞考前突击、划重点、押题猜题等来应付课程考核。鉴于现代医学生能力、素质、技能为导向的培养目标与传统的单一性考核体系存在结构性矛盾,如何构建能够激发学生的思维和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终身学习能力培养与创新精神的新型考核评价体系势在必行。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教师关注到过程性评价体系。过程性评价不是对微观意义上的学习过程的评价,也不是只注重过程而不注重结果的评价,而是对课程实施意义上的学习动机、过程和效果的三位一体的评价。过程性评价主张评价主体和客体的整合,通过师生间共同的交流互动,共同判断学习进程和评价学习成果的价值,并通过及时反馈来不断优化学习过程,同时也共同构建对评价的理解和把握[2 ,3]。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生物化学教研室从2014年开始针对本科生教育进行了过程性评价体系的探索,通过几轮本科教学的实践与完善,初步构建与完善了医学生物化学的过程性评价体系,并在2016级临床和护理专业的所有班级中进行了推广适用。本文将以2014级、 2015级临床医学本科专业为试点班级,结合无锡医学院本科教学自身特点就过程性评价体系的内涵与经验进行介绍。

1.过程性评价体系的理念与构建

过程性评价是一种在课程教学实施过程中对学生的学习进行评价的方式。过程性评价的评价标准和内容呈现多元化特点,除了注重医学生基础知识与实验技能的纵向与横向评价以外,还兼顾与医学生终身发展密切相关的自学能力、创新与合作精神。笔者认为这些能力培养对于医学生来讲更为重要。

过程性评价可以让教师和学生随时了解学生对医学生化课程的学习状况,掌握教学活动对学生的实际效果如何,便于教师反思、调整或改进教学方式方法。过程性评价的目的归纳为一点就是通过引导、激发教师和学生一起来共同体验“教”和“学”的过程,全面提升课程教学的质与量。

医学生物化学是临床医学专业学科平台课程。基于其课程特征,我们教研室选用人卫版查锡良、药立波主编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作为教材,把理论教学内容分为四个模块:生物分子结构与功能、物质代谢与调节、遗传信息的传递、若干分子医学专题。教学方式包括:传统课堂式教学法、小组PBL或CBL教学、实验教学、读书报告等。课程的评价考核分为三大部分:平时成绩、实验成绩、期末考卷考核成绩。平时成绩包含各位任课老师日常教学过程中进行的几次不定期的小测验、课堂综合表现评分、小组PBL或CBL讨论考核、读书小论文等形式多样的评价成绩。实验成绩包括每次实验课的实验报告成绩以及期末实验理论、实验技能考核。实验成绩=50%实验报告成绩+25%实验理论考试成绩+25%实验技能考试成绩。最终医学生物化学课程的考核成绩=60%期末试卷考核成绩+20%平时成绩+20%实验成绩。

1. 1课堂综合表现评分课堂综合表现评分是对学生学习过程最基本的考核方式,主要是任课教师通过考核学生的出勤率、课上学生提出问题的主动性和回答老师问题的积极性和准确性等参与情况,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的过程,鼓励学生与老师的课堂互动和讨论,提高学生的主动学习、思考能力。虽然课堂综合表现评分主要是教师的主观性评价,不能完全准确、及时反映学生的学习状态,在最终考核成绩所占比重约为5%-1

[1] [2] [3] 下一页

上一条:论人文教育在现代医学高等教育中的实施 下一条: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康复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