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临床技能竞赛对医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的作用与启示

2017年02月27日 10:40 游咏,桂庆军,李熠,尹凯,沈元琼,钟慧,谢娟,冯聚玲 点击:[]

目前,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是国内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医学教育领域的全国性竞赛。大赛覆盖了全国设置本科临床医学专业普通高校的近90%,已经成为促进医学生全面发展、展示医学教育成果的重要平台,也是展示学生个人风采的一个大舞台,得到了全国高等医学院校的积极响应和参与。这项由教育部组织的医科临床技能竞赛进一步推动了临床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教学体系。南华大学作为地方医学院校,已经连续四次参加此项竞赛,并获得过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的好成绩。我校一直十分注重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这为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拟结合当前医疗环境,医学教育现状及参赛体会,探讨临床技能竞赛对医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的作用与启示。

1当前医疗环境要求

当前,我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医患矛盾白热化。“暴力伤医”案屡见不鲜,医患之间笼罩着浓重“雾霾”,让医生和公众都感到窒息。究其原因:首先,我国当前医疗保障水平仍较低,医疗保险体系虽已初步建立,但看病难、看病贵仍然是困扰患者就医的主要问题。其次是医患之间的认知差距,医务人员与患者及家属沟通不够也导致“医闹”事件频发。就我们医务人员本身而言,随着医学院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致使参加临床实践的学生数量逐年增多,而学生临床实践基地和实践机会不足制约了医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社会的进步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人们越发重视健康,而患者的自我防护意识和法律意识也随之增强,相当一部分的患者不愿意配合临床教学,也使得医患间信任危机的情况时常发生。《执业医师法》和《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出台之后,临床医生带教过程中承受着更大的压力,致使医学生临床操作机会更加困难,这也是医学教育面临的严峻形势。医学院校教师不得不加强和重视理论的传授,轻视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而这严重影响了医学生的临床技能操作的规范性,加之学生理论知识欠扎实,临床技能基本功欠熟练,缺乏人文修养以及与家属沟通的技巧更进一步引发了医疗纠纷的发生。

2目前我国临床技能教育的现状

临床技能教学因直接与临床挂钩,因此需要通过临床实践才能真正掌握。医学生临床实践的过程也是医学生人文素质形成和发展的重要时期,但临床实践有时会与医疗原则或当前患者的利益发生冲突。医学生临床技能学习大是在临床实习阶段完成的,但由于目前患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增强以及医疗环境的制约,使得医学生参与临床诊疗的机会明显减少,因缺乏实践,医学生对于临床技能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随之降低,最后产生临床与理论脱节的现象。我国的医学教育长期以来一直采用的是“统一教学计划,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教材”模式,因此无法摆脱“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传授、轻操作技能和科研能力的训练”的限制。当前的临床技能教学,往往是由教师先进行操作示范,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操作,当教师认定医学生已具备完成此项操作的能力后才允许学生进行独立进行。在临床技能教学过程中,大部分医学院校采用的也就是这种“示范一指导一实践”的教学方法。当医学生进入临床实习,各个专科的轮科时间有限,实习医生往往在刚熟悉一个科室的相关操作技能后,又需要更换科室。而在不同科室带教的过程还存在教学内容重复、教学示范相异的情况。这些均使得医学生对于临床技能学习存在一定的抵制情绪,而操作机会的减少,更加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作为临床带教老师的医生往往由于兼任临床、教学以及科研的多重压力,致使临床教学的时间和质量也受到了直接的影响。

3利用临床

[1] [2] [3] 下一页

上一条: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康复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 下一条:科研案例教学法在实验动物学教学中的应用初探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