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基于自我决定理论的老年护理学教学设计

2017年02月19日 11:39 邹会静,范秀珍 点击:[]

老年护理学是一门涉及多个领域的综合性学科,我国老年护理教育起步较晚、观念落后,仍处于探索发展阶段。传统课程教学形式单一,学生被动地接受知识,难以进行自主学习。实践教学环节薄弱,校外实习基地尚为空白,学生只能了解简单的知识与技能,不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机,毕业后愿意从事老年护理的学生极少。因此,如何激发护理专业学生对老年护理学的学习动机,增强自主学习意识,是对老年护理学教学提出的严峻挑战。

一、自我决定理论

(一)自我决定理论的发展。

美国心理学家Edward L. Deci和Richard M. Ryan于20世纪80年代提出自我决定理论,经过几}一年的发展,已形成一套较完善的关于人类动机和人格的理论体系,对许多领域的行为活动具有指导价值,得到国内外学者的广泛认同[Cal。自我决定理论主要有四个分支理论:认知评价理论、有机整合理论、因果定向理论和基本心理需求理论。

(二)自我决定理论的核心。

基本心理需求理论是自我决定理论的核心,认为环境因素通过满足个体的自主、能力与关系三种基本心理需求而促进人格及认知结构成长与完善。自主需求指个体在行为调节中渴望自我决定,这种需求的满足对激发强烈而持久的内部动机最重要。能力需求指个体对自己的行为能力达到某个水平的信念,相信自己能胜任某项活动则产生胜任感。关系需求即个体需要来自周围环境或者他人的关爱、理解与支持,满足关系需求即可体验到归属感。在学校教育中,如果能够满足三种心理需求就能够促进内部动机的维持、外部动机的内化,产生积极的行为结果。

二、教学设计

(一)创造学习条件,促进自主感。

1.参与制定学习目标。应明确教学内容,引导学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参与制定学习目标,从而增强其学习的自主性。例如,在学习老年护理相关理论时,可以自主制定学习目标“能运用老化理论向老年人或家属解释其特殊行为的原因并提供相应的护理指导”,以拓展学生的能力。

2.安排自主学习活动。应以学生为主体,组织学生以个体活动或集体活动等形式安排自主学习活动,给予学生选择学习内容、方法的机会。例如,在讲授老年人常见健康问题与护理时,可利用学生的求知欲与好奇心,提出一些类似“为何老年人容易发生跌倒?如何预防老年人跌倒?”等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问题,让学生自由讨论、研究问题;或采用学生小讲课模式,让学生自由组合为4-5人的学习小组,准备讲稿、教案和讲课,最后老师给予点评。

3.参与课程综合评价。应让学生参与课程评价,确立学生在课程评价体系中的主体地位。在学习评价中,以学生自我评价为主,采用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尊重学生的思维自由和创新;在教学评价中,增加学生对教学活动评价的参与程度,及时反馈学生提出的意见;在课程方案评价中,以学生为主体,根据学生的建议,及时调整课程方案。

(二)改进教学方式,促进胜任感。

1.促进成功体验。在设计和安排教学活动时,应与学生的知识技能匹配,教学内容应难度适中、符合学生的能力水平,并且能够满足学生能力发展的需要。还应关注个体差异,满足小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做到因材施教。例如在讲授老年人的安全用药与护理时,对基础较弱的学生给予“掌握老年人用药的原则及安全用药的护理”等基本的学习任务,对基础较好的学生,则可增加如“常见用药小良反应的处理方法”等挑战性较大的任务。

2.创设问题情境。从学生熟悉的或感兴趣的现实生活出发创设有一定难度的、新

[1] [2] 下一页

上一条:科研案例教学法在实验动物学教学中的应用初探 下一条:慕课在国内外医学教育中的应用研究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