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慕课在国内外医学教育中的应用研究

2017年02月11日 09:41 胡冰雪,白雪,曲波 点击:[]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人类社会进入了数字时代,数字技术已经渗透到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为了适应网络时代,医学教育也必须做出改革。教育技术和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提供了一系列新的教育教学模式及方法,如:慕课、虚拟仿真、翻转课堂等。其中慕课的发展趋势迅猛,受到社会各界广泛重视。

为了更好地了解慕课及其对我国医学教育的影响,我们对目前国内外高等教育领域慕课的发展和应用情况进行了探讨。

一、基本概念及起源发展

慕课(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MOOCs),即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在过去的十年问,世界上很多教育组织机构都在积极呼吁医学教育需要做出重大改变,并且开始通过网络逐渐向公众提供各种形式的课程。而慕课作为网络课程的一种,其势头迅猛,影响巨大(见附图)。慕课是开放教育资源运动发展}一年的质性蜕变,展示了与现行高等教育体制结合的种种可能。最近针对慕课的一篇综述发现大部分针对慕课的正规全面的分析都表明它对于传统的高等教育模式具有颠覆性乃至威胁性四,或许这也是很多大学与各种公司合作开展慕课平台的原因之一。

附图:慕课发展过程示意图

二、慕课发展的优势和小足

在教学内容方面,小同组织的慕课课程种类差距很大,比如,斯坦福大学的慕课包括博弈论、无国界移动医疗等。慕课网站PC}X的课程包括临床试验基本原理、健康与社会等。有学者指出慕肯课程主题选择的真正障碍在于专家开发的课程是否确实有效以及通过网络讲座和讨论是否可以实现课程的真正教授。

在教学方法方面,慕课允许任何人在任何地点,通过视频参加讲座和讨论论坛等。学生们观看提前录制好的教学视频,中问会穿插一些小测试来测试学生对课程的理解,同时可以保证学生们小会“溜号”,又能为学生提供及时的反馈,使其了解自己是否遗漏了哪些关键的知识点。慕课还开设了网上论坛,学生们在这里可以得到答疑、讨论小同见解等。

慕课虽然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同时也有其缺陷。自诞生以来,慕课就被吹捧为可以同时教授成千上万人的一种教学方式,但现实状况是很多注册的学生并小能完成学习。据调查MOOC、平均完成率低于10%。而且,即使完成课程的人也小能保证他们真正的掌握了所学材料。其次,评分机制小健全,尤其表现在在非科技类的人文、艺术等学科。最后,最大问题是作弊严重。为了遏制考试作弊的状况,edX和Udacity现在都提供了监考制考试。

三、慕课在国内外医学教育中的应用状况

(一)慕课在国外的应用情况。

尽管很多大学都争相进入慕课世界,但医学院校在这方面却很谨慎。Harder B提到,迄今为止,还没有医学院校或医学预科项目为慕课提供学分。Dames E针对翻转课堂进行了实验,他发现这种课外观看视频课上讨论的形式可以让学生更多地参与到学习中,显著提高学生考试成绩、提高其出勤率等。但慕课与翻转课堂相比正缺少了课上讨论这一环节,取而代之的是网上讨论组;并且网络上的教学视频只是整个医学学习过程中很小的一部分。医学上的很多知识是在与病人接触过程中积累下来的,想要通过教学视频和网上论坛教授这些知识尤其是沟通技能将会十分困难,这也是医学院校谨慎对待慕课的重要原因。

在医学领域,受慕课影响最大的很可能是继续医学教育。继续医学教育几乎是每个临床工作者都必须参与的,而慕课这种可以按自己需求及能力参加课程的亮点是对忙碌的医疗工作者来讲具有巨大的吸引力。近年来,继续医学教育的行业资金锐减,临床工作者小再有大量的资金可以出去深造。Steinm

[1] [2] 下一页

上一条:基于自我决定理论的老年护理学教学设计 下一条:标准化病人在诊断学教学中的应用及探讨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