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情感教育在组织学与胚胎学教学中的应用

2017年01月31日 15:39 仵敏娟,冀凯宏,王越,熊俊,徐莎,倪海涛 点击:[]

当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正逐步推广,每一个教师都应当从传统教育观念中解放出来,淡化以教师为中心的意识,增强服务意识,尊重学生,热爱学生,帮助学生。在此基础上,逐渐形成融洽的师生关系,为组织胚胎学教学活动中实施情感教育奠定基础。

组织胚胎学作为一门非常重要的医学形态学基础课,是各专业医学生的必修课,主要讲授人体的显微结构和人体发生过程的基础知识。组织胚胎学在我校临床医学专业一年级下学期开课,在中医、药学等专业的一年级上学期开课。一年级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还受到重知识、轻人文,重分数、轻素质的传统学习模式的影响,严重地制约了素质教育战略的实施及高素质专业人才的培养,更与现代高等教育的时代潮流背道而驰。因此我们希望通过了解学生,尊重学生,加强师生间的情感交流,提高课堂教学效果,逐步加强情感教育及人文素质教育在课堂中的应用,帮助学生摆脱传统学习模式和教学模式的影响,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课堂教学不仅是知识信息的交流过程,也是情感信息的交流过程。教学中,师生情感交流是否充分有效,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师生对教学内容的情感体验,而这种体验直接影响着课堂教学的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率。心理学家莫维尔说:“情感如同肥沃的土地,知识的种子就播种在土壤里。”可见积极的情感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利于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因此教师要注重师生间的情感交流,或以形传情,使学生感受到教师的亲切;或以情传情,以教师之情感染学生之情;或以声传情,以自己的语言艺术吸引学生。积极的师生情感交流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利于优化课堂教学,提升课堂魅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如上所述,师生间情感交流在教学艺术创造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教师要想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必须注重情感的积累。只有寓情感于教学,才能使教学真正具有生机活力,才能真正吸引学生。

1 教师做到客观公正看待学生

教师要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并且视同至宝,精心呵护与引导。能顺利通过高考,来到大学校园这个“学术殿堂”的学生,都是非常优秀的,但他们各有特点。有些学生强于记忆,有的学生善于唱歌,还有的学生擅长书法。当然,可能也有些学生喜欢玩电子游戏,可以适当告诫他们游戏应玩之有度,也可采用赏识教育的方法来处理这种情况。当然,也可采用其他方式教育学生。

2 角色互换

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去考虑问题。教师要克服“教师中心论”的观念,要善于进行心理位移,设身处地了解学生的思想感情、学习状况等,逐渐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能够让教师真正理解学生,而学生同样也会给予教师充分的信任。信任是感情交流的入口,信任是和谐师生关系的情感基础。因此,教师必须理解学生,不但以长者的身份,更要以朋友的身份去善待每一个学生,以长兄长姐或父母之心关心每一位学生,让每一位学生都在和谐的教学氛围中学习。教师要经常和学生换位思考,了解学生对某一问题某种言行的想法,除了便于和学生有共同的语言外,还能发现学生的心理变化。另外,教师要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以便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性、主动性,要让自己和学生思维共振,情感交融,达到教学相长。

3 赏识学生

教师对学生的赏识教育也是对学生尊重的表现。赏识教育就是一种以尊重学生人格为前提,通过表扬、肯定学生的某些闪光点,实现对学生有效激励作用的“正强化”教育,是在承认差异、尊重差异的基础上看到学生的点滴进步,用欣赏的眼光发现学生的可贵之处,使学生看到自己的闪光点、并且每天都

[1] [2] 下一页

上一条:标准化病人在诊断学教学中的应用及探讨 下一条:开展课外实践教学,提高生药学教学质量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