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开展课外实践教学,提高生药学教学质量

2017年01月31日 15:25 张来宾,吕洁丽,白素平,尹志奎,吴艳芳 点击:[]

生药学是药学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课,和中药学、天然药物化学、植物资源学等学科密切相关。随着我国中药现代化战略的实施,该学科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的生药学人才,培养出能够胜任药材生产、加工、应用以及质量管理工作的优秀人才,是生药学教师巫须思考并解决的教学难题。生药学是一门实践性和直观性较强的学科,因此需要在搞好理论教学的同时,加强实践教学,突出能力培养,以适应新形势下对创新型和复合型药学人才的需求‘。由于课堂时间和场地的限制,开展课堂实践教学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加强课外实践教学对于提高生药学教学质量十分重要。笔者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效果。

1开展生药学课外实践教学的必要性

实践教学法是相对理论教学而言,是传统理论教学的有效补充,是通过学生亲身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将概念化、抽象化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从实践中获得大量感性知识经验,以达到掌握知识、技能、发展能力之口的的方法z.3。生药学实践性、应用性的学科性质需要在教学过程中开展实践教学,以提高教学质量。

1.1理论知识需要与实践相结合生药学很多知识需要在实践中才能很好的理解与掌握,仅仅在课堂上理论学习,比较抽象,学生难以消化吸收。如生药的基源鉴定,课本上描述的原植物形态以及生长习性,如果不到野外亲身考察、观察,很难有深刻的理解和印象;性状鉴定对生药的外部形态、颜色、质地、断面、气味等的描述,如不到标本馆观察,这些知识难以理解,并且很快就会忘记二理化鉴定方法如UV,IR,TLC,GC-MS , HPLC-MS等方法,如不进行一定的科研训练,很难掌握这些应用技能。

1.2课堂教学的局限需要开展课外实践教学我

校生药学与药用植物学两门理论课一共才54学时,由于课堂学时有限,理论知识想全部讲授不太可能,只能选择重点知识详细讲解,因此想要利用课堂开展实践教学更不够现实,必须充分利用课外时间开展实践教学。比如利用周末参观标本馆,开展第二课堂科研训练,利用寒暑假野外实习,参观中药材种植养殖基地等。

1.3生药学知识的枯燥单调需要实践教学来提高学生的兴趣生药学的理论知识大多数比较抽象、枯燥、单调,尤其是一些概念性的知识,如防风的“蛆叫头”、党参的“狮子盘头”、大黄的“星点”、商陆的“罗盘纹”等,如果不参观生药标本馆,不亲身观察,学生很难理解和掌握,并且对生药失去兴趣。还有一些理论性较强的知识,如生药的化学成分、生药的鉴定技术、生药的质量控制策略等,学生只有进行一定的科研训练,才能体会其意义,并且对该学科产生浓厚的兴趣。

1.4社会对生药学人才的需求需要加强实践性教学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对生药学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仅是要求掌握一些理论和简单的操作技术,而且要求生药学人才要具有较强的创新思维能力、实战能力等素质,这些素质很难在理论课上得以培养和提高。只有在实践中才会发现问题,才能去思考、去创新、去解决问题,其综合能力和素质才能得以锻炼和培养。

2生药学课外实践教学的内容与实施

近些年,笔者基于学校现有条件,并充分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条件,开展了一些课外实践教学活动,旨在提高生药学的教学质量。

2. 1参观标本馆我校标本馆始建于2009年,分生药标本馆、腊叶标本馆和浸制标本馆三个馆,生药标本馆收集了常用中药品种及河南道地药材,按入药部位不同摆放,其中贵重中药单独存放,腊叶和浸制标本馆收集了河南常见药用植物,完全可为教学及老师科研服务。

我们在生药学课程学习过程中集中组织学生参观标本馆,全体教研室老师按班级带队参观学习,通过老师讲解并解答学生疑问的形式学习。比如在参观生药标本馆时,我们先给学生介绍整个标本馆的情况(历史、药材数量、陈列方式、管理模式等),然后逐类观察各类生药,重点讲解理论课上学习过的生药,讲解其性状鉴定特征,如冬虫夏草的表面环纹、头足的形态、子座的特征、气味等。然后不定期对学生开放,学生可以自由分组申请参观标本馆,进一步加深印象。通过到标本馆参观标本,学生可以巩固理论知识,并将理论知识与药材性状特征联系起来,起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此外,也可极大地增加学生学习生药的兴趣。

[1] [2] [3] 下一页

上一条:情感教育在组织学与胚胎学教学中的应用 下一条:以学生为本,提高人文专业医学微生物学教学质量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