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以学生为本,提高人文专业医学微生物学教学质量

2017年01月20日 15:52 任静,樊卫平 点击:[]

伴随社会分工的不断细化,一些与医药密切相关的非医学类职业应运而生,医药营销、医院管理便是其中的热门行业。近年来,全国医学高校不断发挥多学科化和多功能化的优势,顺应社会发展的潮流,开设英语、社会工作、公共管理等专业,培养出一批创新性人才。这些专业报考的学生绝大多数是文科生,毕业后要在医疗卫生机构工作。这就需要他们在平时不仅要学习人文科学专业课知识,同时也需要具备一定的医学基础知识。这样才能在日后满足业务素质的需要,服务民众,奉献社会。

在医学基础课中,医学微生物学是一门重要的课程。医学微生物学是研究与医学有关的病原微生物的生物学特征、致病机制、机体的抗感染免疫、特异性检测方法以及相关感染性疾病防治措施等,以控制和消灭感染性疾病,达到保障和提高人类健康水平的目的‘。医学微生物学理论课主要分为细菌学、病毒学和真菌学三部分,此外实验课也是本课程的重要组成。人文专业学生学习医学微生物学可以丰富自己的基础医学知识,为日后从事医学相关专业奠定理论基础,同时也对生活实践提供一定的指导帮助。但人文专业的学生理科基础薄弱,在物理、化学、生物等方面知识欠缺,学习时对医学基础课程普遍有畏难心理。对开设于医学微生物学之前的医学基础课的学习也并不理想,大多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二动手能力较差,因缺乏一些基本动手能力的训练导致在微生物实验操作中不能得心应手。人文专业的学生擅长背诵识记,形象思维能力好,但医学微生物学内容繁杂并具有逻辑性,故死记硬背学习效果不佳。学生常有听不懂、学不会、做不对、考不好的困惑。所以,医学院校人文专业学生在学习医学微生物时,有一定的实际困难。要想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需师生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对教师而言应注重以学生为本,多方面发挥自身的主导性。

1 提高兴趣,树立信心

以学生为本,就是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要想学好一门功课,兴趣是必不可少的。有同学会认为此门课程是非专业课,思想上不能高度重视二有同学感觉这门功课是理科课程,本身就有所畏嗅。作为老师,应该引导同学们重视此门功课,提高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消除畏难心理,相信自己一定能学好。在备课过程中,多结合生活实际的教学素材,用直观形象的视频、清晰简明的图表来辅助学生理解理论知识。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可有效扩充授课信息量,对微生物形态及生理活动的展示更为生动,这样一来容易提升学习热情,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讲课切记泛泛而谈,脱离实际。联系大家熟悉的一些生活现象和常见病例,用微生物知识答疑解惑。例如,在讲巴氏消毒法时以大家日常喝的牛奶作为切入点,牛奶包装上经常会看到巴氏消毒法,然后再讲到常用的巴氏消毒法有超高温灭菌法(ultra high temperature treated , UHT)等几种以及其用途。同学们既掌握了知识,也体会到微生物学在生活中时时处处发挥着妙用。

2 教法得当,教学相长

以学生为本,要求选择有利于学生学习和成长的教学方丸“教学相长”出自《礼记•学记》,它是千百年来我国的一个重要教育原则。在平时,教师应多与学生沟通交流,教与学两方面可相得益彰。一般来讲,高校教学方法有启发式、讨论式、学导式、研究式•问题导向式(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等。教师在授课时可以将多媒体、板书、讲解三者有机结合在一起,营造和谐轻松的学习氛围,授课时教态自然大方,可多用启发式教学法,把控所提问题的难易,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对学生所给出的回答,多鼓励多表扬,让他们在愉快的环境中收获到更多的知识。应注意重难点突出,详略得当。例如在学习各

[1] [2] 下一页

上一条:开展课外实践教学,提高生药学教学质量 下一条:药学综合实验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践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