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药学综合实验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践

2017年01月17日 17:16 李瑞燕,来丽娜,杨雪,李因因,宋丽华,郭春花,刘芳,王涛,宋晓亮 点击:[]

当今,药学是一门发展最为迅速的学科之一。药学实验在药学教学和科研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药学实验教学不仅要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以及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要在授予学生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创造性思维的发展、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

1 构建综合实验教学体系的必要性

长期以来,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大多数教师采用的是“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往往是学生被动机械地按照老师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内容、规定的实验步骤操作,逐步完成实验内容。至于为何这样操作,还有无更加科学可行的实施方案,很少有人去思考,学生基本上作为知识的被动接收者。这种教学模式多以验证为主,没有大量引入设计性和综合性实验,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仅缺少独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在不同程度上助长了学生思维的惰性,实验教学普遍呈现内容窄、质量低的特点。此外,药学专业各门课程都具有自身的完整性和系统性,虽然在教学内容上有较多联系,但彼此之间很少沟通,造成了各门课程教学之间相互独立,在实验内容的选择上,大家均将自认为重要的内容列入本课程,重复现象时有发生。同时,也存在部分实验训练被忽视,因此会造成学生训练不系统、技能不扎实的结果。因此,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创建新的开放式实验教学平台,进行药学专业实验课程改革,形成一个以学科群为主导的多学科综合实验教学体系势在必行。

2 综合实验教学体系的构建

构建多学科综合实验教学体系的关键是实现“以教师为主体”向“以学生为主体”的根本性转变。通过组织和鼓励学生主动参与设计实验教学,从原料提取、合成为起点,以终产物的药效学验证为终点,均由学生自行完成,而“以学生为主体”的实验模式容易出现实验方案设计不合理、实验操作不规范甚至整个实验的彻底失败。为保证多学科综合性实验的顺利实施,我们构建了“方案设计-开题报告-实践操作-结题汇报”多层次多模式的实验教学体系,带教教师与实验小组以“一对一”形式进行方案设计指导,每个实验方案在具体实施前通过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提问、讨论,找出并分析实验方案存在的问题,再让学生进一步修改,最终论证其可行性后方能实施。实验结束后学生自己对实验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得出结论并进行结题汇报,由教师进行点评。学生经过多学科系统的实验课程的学习、训练后更加感受到学以致用的成就感,既可以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又有利于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创造性思维。

2.1 实验项目的确定梳理整合药学各专业学科课程实验教学方案,合理设置多学科综合性实验教学项目。学生通过查阅文献资料自主设计实验方案,列出实验步骤,选定实验设备和仪器,经专业课老师的审阅后,总结比较可以得出某一种方法较为可行,找出并分析其他方法存在的问题,以此探究和思考药物研发的整个过程。这样的实验安排使学生在相同的时间内学到了更多的研究方法,有效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方法,增强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

2.2 实验内容的设计具体而言,由专业课老师将部分经典的实验项目中的内容做出合理调整,增强其综合性,使药学专业有机化学、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学、药理学等课程的实验有机地联合起来,形成一个药物研发过程的系列实验,包括从天然药物中有效成分的提取分离、化学药物的合成与结构改造、结构表征、现代制剂技术、质量控制、药效学评价等内容的综合性实验。在这次综合实验中,我们安排了硝苯地平的合成、小聚碱的提取分离及二者的剂型设计、制剂质量鉴定、药效实验

[1] [2] [3] 下一页

上一条:以学生为本,提高人文专业医学微生物学教学质量 下一条:儿科互动式网络教学模式建立实践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