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新建本科院校转型过程中的内涵式发展

2015年10月26日 16:06 秦梦华 点击:[]

新建本科院校是指1999年以来通过独立升格或合并办学由教育部批准组建的普通本科院校。为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应用型人才的需要,教育部加大了对高等教育结构的调整,引导全国600多所新建本科院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这一转型既是高等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积极回应,也是此类高等院校谋求长远发展的内在要求。在新建本科院校的转型过程中,是否需要内涵式发展?如何促进其内涵式发展?这是摆在高校管理者面前的重要问题。所谓内涵式发展,就是以内部要素作为动力和资源的发展模式,表现在事物内在属性的发展,如结构协调、要素优化及质量提升等。作为高校管理工作者,笔者尝试结合泰山学院实际,从科学定位、优化结构、强化特色、注重创新、提高质量等五个方面就新建本科院校在转型过程中如何实现内涵发展进行阐述。

一、科学定位是内涵发展的前提

高校的转型发展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高校的目标定位。高校的办学定位是指高校管理者根据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的需要及学校所处的社会环境,从自身办学条件及现状出发,确定学校近期和

中长期发展的方向、目标、建设重点等的战略选择,是具体包含了办学目标定位、层次类型定位、水平定位、学科定位、人才培养定位、特色定位和服务方向定位等诸多内容的系统工程。合理的办学定位是高等学校实施科学发展战略的基础性工作,是高校实现内涵发展的前提条件,因为只有具备了准确、科学、合理的办学定位,学校办学才会确立正确的发展方向,建立实施内涵发展的各项规划、制度及步骤。当前我国新建本科院校发展的困境之一就是缺乏科学定位,因而办学方向模糊,同质化倾向严重,特色匮乏。新建本科院校办学定位的确立需要把握好三个方面:

(一)要立足于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背景

服务于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是新建本科院校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其优势所在。新建本科院校在转型发展过程中,要全面了解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掌握经济社会对人才需求的新变化和新要求,从而明晰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对高校的要求,确定高校对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作用和位置,进而有针对性地进行学科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把学校的优势变为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资源和强大动力,做到“论文写在产品上、研究做在工程中、成果转化在企业里、价值体现在效益上”。

(二)要立足于我国尤其是地方高等教育整体发展状况的大背景高度同质化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深层次难题。新建本科院校在整个高等教育系统中要实现立足甚至要取得突破,就必须走出同质化的困境,突出自己的办学特色和优势。高等教育规模扩张时期,同时也是新建本科院校的原始积累阶段,其在办学定位上的“高大全”追求,是一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是学校当时的外部条件的要求和内部因素发展的表征。但是,随着由规模扩张转向内涵发展,新建本科院校必须明确自己在整个高等教育系统中所处的地位和发展的方向以及所应、所能发挥的作用,明确自己独特的社会责任。这次高校转型的浪潮,既为新建本科高校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同时也是一次严峻的挑战。新建本科院校,要在此转型之际,冷静分析自身在高等教育整体布局中的特色、作用和地位,从而做到科学定位。

(三)要立足于自身发展的水平,包括办学历史、办学目标及现有的办学资源等

新建本科院校要尊重学校历史,紧密结合自身的教学资源的组合与配置情况,客观地进行办学定位,制定切合自身条件和需求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但同时又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自身。社会对人才

的需求永远是动态的和发展的,高等学校的办学条件也是逐步提高的,因此学校的办学定位也不是一成不变、一劳永逸的,必须依据本校的内、外部环境对办学定位进行适时、适当的修正和改良。

[1] [2] [3] [4] [5] 下一页

上一条:我国民办高校的发展道路——研读潘懋元《我国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第三条道路》之感悟 下一条:提升学术质量需创新科研管理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