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高校“形势与政策”课价值观教育的三个统一

2015年10月12日 16:04 冷雪梅 点击:[]

形势与政策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当前,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快速变化,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锋日益频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重中之重。因此,高校“形势与政策”课不仅要使大学生认清形势、认同政策,更承载着价值观教育的根本任务。高校“形势与政策”课中的价值观教育应注重实现三个统一。

知识传授与价值观传输的统一

“形势与政策”课是高校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作为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必修课”,综合性、系统性的知识体系传授必不可少。“形势与政策”课中,知识传授的主要内容包括:与社会主义建设中重大现实问题相联系的国内时事知识,与国际形势、国际关系等相联系的国际时事知识,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发展与世界关系的相关知识,其他与形势政策相关的政治知识、经济知识、社会知识、文化知识等。与其他课程相比,“形势与政策”课知识体系灵活性强、实效性高,需要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党和国家决策部署的变化以及大学生思维视野的开阔而进行适时调整和补充。扎实完备的形势政策知识是大学生“审时度势”的基础理论工具,也是教育教学的首要任务。

“形势与政策”课不应只是知识的传授,更应该使学生能够形成认识形势与政策的科学立场、观点和方法,使学生通过对事实的了解,树立正确的政治价值观和形势政策观,具备“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观传输的统一,就是要既讲清楚“国家大事”,又讲清楚“国家大势”,使大学生知其然、认其理;教学中要将“信息化的知识性事实”转化为“理论化的规律性事实”,立场鲜明、事实清楚、有理有据地传输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中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奋斗拼搏,投身祖国建设。

核心价值观主导与多元价值观澄明的统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之钙,是当代中国的兴国之魂,也是大学生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的价值观教育应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固本强基,旗帜鲜明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本质和优越性,使大学生认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中国国情和传统文化,是时代所需、社会所盼、人民所想。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镜子”分辨是非曲直、作为“尺子”衡量价值长短,自主自觉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头脑,进行价值鉴别和判断。

经济全球化势必导致价值观多元化。随着世界范围内社会思潮和价值观念的碰撞与融合,大学生群体极易产生信仰迷茫、道德模糊等核心价值观偏离现象。对此,高校“形势与政策”课要各个击破,按照“权界要划清,己域要民主”的原则进行价值观澄明。对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社会思潮以及所谓的“普世价值”等多元价值观进行历史客观的分析批判,揭示其存在的历史条件、社会基础和本质属性,使青年学生清楚认识其渗透性、扩张性、危害性,坚定价值观自信。对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长期存在的诸如法制不健全、贫富差距拉大、环境污染、腐败等社会问题进行深入剖析,不回避矛盾,不遮盖问题,使青年学生正视不足,自由表达,自主抒发,自觉抵制不良风气。

核心价值观的主导与多元价值观的澄明相统一,就是要在“形势与政策”课中通过比较、分析、批判、鉴别的方法,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成就构成形势与政策教育承载核心价值观的“事实资源”,按照主导价值观的原则选择教育素材,奠定价值观教育极具说服力的现实基础。此外,应充分处理好事实与价值理解、事实与价值解释、事实与价值澄明等教育环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大学生当中春风化雨,深入人心。

价值观课内

[1] [2] 下一页

上一条:高等教育质量文化的反思与超越 下一条: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文化育人机制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