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对全科医学概论的认知态度及教学感受调查

2020年06月29日 10:01 张丽菊,张娜,任娟 点击:[]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生物一心理一社会医学模式的提出推广、健康观念的转变、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和分级诊疗体系的构建,全科医学地位越来越被重视, 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颁布的《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要求高等医学院校高度重视全科医学学科建设。我校于2015年面向临床医学专业开设了全科医学教育入门课程全科医学概论,目标是通过理论教学使学生掌握全科医学基本概念、原则,了解以人为中心的服务模式和全科医生扮演的角色,掌握社区卫生服务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为从事社区卫生服务奠定理论基础。本文通过调查我校选修全科医学概论的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了解其对课程的认知态度、教学感受和学习意见,分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开展全科医学教育提供参考。

    一、对象和方法

    本研究使用问卷星发布自制调查问卷,采用整群抽样法,以我校刚完成全科医学概论课程的645名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作为调查对象。授课教材为人民卫生出版社的《全科医学概论》(第4版)。理论课授课36学时,内容包括概述、全科医学的基本方法两大板块。调查结果使用SPSS21.0进行统计分析。

    二、结果

1.调查对象基本特征和对全科医学概论的认识及态度。调查对象平均年龄23.36(士1.07)岁,男生272人( 42.17%),女生373人(57.83oIo)。48.22%的学生对全科医学概论课程感兴趣,感兴趣内容排名前三的分别为“以人为中心的健康照顾”、“全科医学中的医患关系与沟通”、“以家庭为单位的健康照顾”,关注度分别为79.69% , 76.43% , 74.11% 90.08%的学生对该课程持肯定态度,认为相关知识点对将来有帮助,可以提高实际应用能力及专业技能;也有一部分学生(9.92%)认为该课程没有帮助,因此在学习目的回答中,部分学生(5.74%)认为学习这门课程是为了应付考试。具体调查结果见表1。

 

2. 调查对象对全科医学概论的教学感受、建议。调查显示,大部分学生认为该课程比较符合专业培养目标(86.2%),教学内容比较合理(91.01%)。在开课形式调查中,33.64%的学生希望融合临床实习过程开课,30.85%希望必修课形式,25.43%希望选修课形式,10.08%希望讲座形式。对于考核方式,66.51%的学生希望开卷考试,部分希望闭卷(26.51% ),论文形式(1.86%},其他形式(( 5.12%),具体见表2。

 

三、讨论分析

高校是全科医学教育的起点与基础,对医学生树立全科医生职业志向以及培养相应的素质、能力起着重要的作用,是解决社区卫生人才匮乏的重要途径。但长期以来我国高等医学院校教育模式普遍存在着“重技术、轻沟通”的现象,重视职业技能方面的培养,忽视医学人文精神的培养,“{,导致医生更关注疾病,医患关系紧张。此次调查显示,通过课程的学习结合实习经验,使学生加深对医患关系的认识,意识到需要转移疾病关注中心、沟通能力的重要性及家庭关系网络对健康的影响,为将来到临床岗位提供优质服务和实现医患良性沟通,提高患者及家属的顺应性、满意度,改善医患关系,达到最仕医疗效果做好铺垫。由此可见开展全科医学概论课程是很有必要的。

教学过程中发现,教学方法、开课时间、教学考核方式、师资力量中存在一定问题。全科医学概论开课形式采用传统的教师为中心的“单向灌输式”教学,开课时间在学生实习结束的大五下学期开课。虽然大部分学生觉得该课程符合专业培养目标,教学内容比较合理,但是对开课的形式和时间并不满意,更多希望将其融合临床实习过程中。而且教学考核方式比较单一,采用闭卷考试成绩加平时成绩,与学生期望的开卷考试大相径庭。基于本次调查结果,提出以下全科医学概论教学改革的建议。

在授课过程中,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如以学生为中心、团队项目、以病例为中心-问题为基础-社区为导向联合传统教学法、小组讨论、角色扮演等多种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充分利用学习通平台,完善本课程网络资源(课件、教案、视频、图片、作业等),实现网络授课、答疑、提交作业和资源共享,方便学生与教师的交流互动。除此之外,增加学生课外实践教学,在理论课结束之际开展社区见习,了解全科医生的口常工作,鼓励学生早期接触社区。对于开课时间,由于临床实习教学点过于分散,在现阶段而言,只能争取在实习前开课。面对教学模式的改变,考核的内容和方法都要发生相应的变化。考试内容应该包括学习态度(出勤、课堂表现)、社区见习成绩和理论知识考核成绩。考试形式除了卷面考试之外,还可以采用调查报告、小组讨论的方式。学生成绩根据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的程度、实践过程中提交的调查报告或论文和期末卷面成绩等进行综合评价。理论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比例下降,减轻学生理论考试压力,进一步调动学习积极性。

加强全科医学教育对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应该继续完善全科医学概论教学模式,提高全科医学教学水平,以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全科医学人才。

 

 

 

 

 

上一条:基础医学实验整合裸程师资咯养机制的探索与实线 下一条:基于卓越医生计划的临床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