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基础医学实验整合裸程师资咯养机制的探索与实线

2020年07月09日 09:15 ​闰景瑞,李杰,笠宇蓉 点击:[]

  《教育部等第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将基础医学专业纳入到实施范围中。经过多年教学改革的实践,高等院校课程淡化“学利界限”的教学模式是明智的。实验教学在医学人才的培养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培养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的有效抓手,在创新精神和全面素质培养方面有着与其他教学环节不可替代的作用。跨学科整合式实验课程的开设为培养基础医学拔尖创新型人才提供了有效途径,与此同时,也对师资队伍提出了更高要求,促使师资队伍培养面临艰巨挑战。所以,针对实验室整合课程师资队伍的探索、建设、实施和改进,进行如下论述。

    一、树立整合式创新教育理念

    医学教育国际化趋势要求学生具备跨学科的综合思维和创造能力。实验教学在基础教育中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纵观现阶段我国各大医学院校,大多数院校已具备实验教学中心。随着科学技术在我国教育领域的普及,其教学硬件条件、实验管理等方面均呈现出持续优化和创新的态势。然而,这种实验中心主要停留在仪器设备和教学资源共享的初级层面,整合式创新教育理念尚未从根本上改变。要想实现对课程的有效整合,应结合具体情况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有机整合,并将学校系统中所蕴含的各种要素结合,达到课程形态关联性提升的目的。因此,在建立实验教学平台的基础上,打破传统的课程和学科的界限,开设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创新性实验整合势在必行。该整合实验课程旨在打破各个专业各个课程之间因过细的专业分工造成的彼此之间的孤立,形成的相互隔膜的状态,以开放的态度将各个学利知识、实验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而负责教学该课程的教师需在具备扎实理论基础、丰富实验技能、专业学术水平的基础上,具有较高创新能力,并且在知识面方面需要涉及多个领域,对课程相关领域的知识内容有着具体的掌握和理解。

    为了推进该理念的实行,我们对该课程的教师队伍进行了思想动员,学习了国内外的先进教育改革理念,进行了专家访谈,并进行问卷的调查。结果显示,调查本院系_55位教师,80%以上的教师自愿参加综合性、创新性实验课程授课,打破学科固有思维,认同整合式的教学理念。学习相关学科课程,做到融会贯通,对教师自身素质要求较高,需要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兴趣。因此,师资队伍应当树立整合式的创新教育理念,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二、探索整合式师资队伍建设模式

    1.设立导师制。根据实验内容所涉及学科,从师德修养、治学态度、知识结构、科研能力、管理经验等多方面因素考虑,选择经验丰富的学科老师作为带教导师。教师的人格魅

力是教育成功的重要保障,教师的品德修养可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人。导师要有扎实、宽泛的理论知识和某一领域的特长,需具备广博与精深相结合的知识结构,才能适应该导师制的需求。目前,学院已有相对成熟的青年教师培养机制,并且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师示范中心,搭建了综合实验平台,包括形态学、机能学、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和病原与免疫学四个模块。一方面,在各层级教师中树立典型,激发教师投入整合式课程的热情。另一方面,将专家教授作为资源,将先进的整合式教学理念和科学的教学方法融入整合式实验课程,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

    2.开展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大赛。为了强化整合式课程师资队伍的教学工作,进一步提高该课程的教学质量,确保基础医学整合实验课程的引导地位,充分展示教学人员整合实验课程的教学水平,使我院的教学改革工作更上一个台阶,我院组织开展了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设计大赛。比赛形式为教师提供了交流教学心得,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机会,并鼓励青年教师跨学科融合,结合成整合团队,共同研发综合性实验整合。参与整合实验课程的教师在教学期间,至少主持或参与一个创新实验项目,促使教师参加科研,争取科研立项,提高科研能力,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通过竞赛,一方面提高了教师的知识技能,另一方面也可以及时了解最新的专业建设动态,保证该课程的教学前瞻性。教师也可将自身取得的知识和经验运用到整合实验课程的教学实践中。

    3.保障机制。调动人的积极性是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永恒主题,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激励机制设置的目的就是为了充分调动教师在教学及科研方面工作的积极性,并且让教师的工作行为和学校的总体发展目标和战略保持高度一致,而师资队伍的建设效果取决于是否充分发挥了诱因的作用。目前所采用的激励方式包括有政策、评判激励,目标、绩效信息激励,荣誉、榜样、成长激励,物质激励,情感、理想、信仰激励等。对教学质量和较教学成果显著的老师给予奖励,以激励更多的教师积极主动地参与该整合课程中来,充分利用学校的教学资源培养和提高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激励机制的制定目的在于教职工工作热情和积极性的调动,可以起到激发个体产生积极行为的一种方式和心理过程。而针对激励机制的创新,则可以实现学校利研管理效果的大幅度提升,促使当前学校管理体系与教学体系之间可以平衡发展,达到教学科研活动稳定顺利开展的目的。

    4.搭建网络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利用学校的网络教学平台,设立综合实验课程,发布相关课程学习资料,充分发挥网络教学的优势。一方面可以使教师近距离接触国内外专家的教育理念、教学思维和教学方法,涉猎所需信息,丰富教学内容;另一方面为教师提供学习时间和空间的灵活性,根据自己的需要安排学习时间和学习进度。正是由于网络平台具有教学平台扩展性、教学资源丰富性和教学交互多元性特点,所以可以为学生构建轻松活跃学习氛围,促使学生采取合作、自主等方式进行教学活动的开展。教师根据专业学生具体情况,主动借助网络进行问题资料的查询,以期对问题答案的有效找寻。倘若教师在教学期间遇到难题,可以借助网络与其他教师开展在线互动沟通,实现对问题难题的有效解决,对事物所具备的内在原理以及外部特征进行不断深入探索,通过互动合作的方式对当前教学期间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和规避。与此同时,在多媒体教学环境下,教师要想不断适应现代化教学的开展,需侧重对教育教学理念的不断创新,在具体教学中采取多元化教学方式和模式提升整合试实验课程教学设计的合理性与科学性。教师队伍开设讨论区和微信群,方便教师之间沟通交流。整合实验课程教师,跨多个学科教学,工作任务繁重,线上线下结合为教师提供交流平台,共同加强业务能力、进行思想的碰撞,塑造整合学科教学的新思想、新模式,旨在提升基础专业学生的跨学科综合素养。

    三、建立整合式师资队伍评估体系

    为了达成培养整合式师资队伍建设的目标,我们院系建立了师资队伍高效评价体系以促进教师工作的积极性。首先,注重对师德师建设的强化开展,依据具体情况进行师德评估体系的完善与健全。基于十九大的召开,明确提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与必要向,提倡学校对教师队伍的大力构建。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一是要突出师德师风的宣传工作;二是构建完善师德评估体系,结合具体情况,依据对具体评估工作需求的分析,将师德师风评估进行单独划分,纳入年度考核中,实现对评估体系的完善。其次,改革教师管理制度方法,建立科学的考评机制。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一是师资队伍在加入整合课程的教学过程中要加强教师能力的评估;二是要做好科学的考评机制,通过对薪酬制度以及考评的完善构建来到调动教师积极性、激发创新力的目的,为骨干教师的培养提供保障,进一步构建优质的骨干教师队伍,激发教师主动学习的意识,努力建设和形成一个具有良好流动性的人才管理制度。采用多元主体化的评估方式,及时有效全面地掌握参与课程的教师的授课情况,增强整合实验课程的整体效果,其评价标准则是在激励机制下引导的行为,是否符合整合式师资队伍建设的预期目标。

    四、结束语

    实验教学如何改革,实验课程如何整合,是当前医学教育改革待解决的问题。整合课程的模式符合医学生的思维方式,是一种以提高学生能力为核心的素质教育模式。整合实验课程师资队伍的构建具有一定的困难性,并非无法在短时间达到完善构建的目的,需要注重对教师队伍调整工作的合理开展,依据具体情况构建完善且科学的薪酬制度,将优势资源集中于教师队伍的构建,侧重对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培养和挖掘,同时构建完善的教师队伍体系,进行人才梯队的强化建设,教师队伍的保障工作,并建立完善的考评机制,使其更好地保障基础医学整合实验课程的顺利进行。师资队伍的培养机制为整合式课程的开设和基础医学拔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保障,为我院全面开展整合课程奠定基础。该机制仍有其不足之处,还需进一步完善。

 

 

上一条:“课程思政”融入医学生科研思维培养中的路径思考 下一条: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对全科医学概论的认知态度及教学感受调查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