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关于医学生教育现状分析及教育改革的思考

2021年03月10日 09:04 高博韬,董久洲,仲琦 点击:[]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医学教育已摆在关系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国务院办公厅最新印发的《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医学教育应摆在关系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应全面地提高医学人才的培养质量,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人民健康提供强而有力的人才保障。本文将就医学生教育的现状进行分析,并对医学教育的改革进行思考。

1医学教育现状分析

1.1医学教育成本高导致的城市农村卫生水平差距过大

   由于目前本科医学教育的学制很长,医学生最少需要通过五年本科教育以及三年规培才能成长为一个合格的医生,因此培养一个医生需要消耗相当大的财力以及人力。这种条件就导致经过八年学习的医学生普遍不甘心进入乡镇医疗进而导致卫生人力资源在城市和农村地区分布严重不均。杜凤皎的研究结果表明,由于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高学历、高素质的医疗工作者普遍分布在城市地区,就业方面他们会倾向于大型的、级别更高的医院,然而农村地区和社区卫生机构中高学历、高素质的医疗工作者却显著不足。究其根源,产生该现象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城市与农村医疗工作者待遇上差距以及年轻人对于城市现代化生活的向往。

1.2医学生对个别科室的担忧

   一部分医学生在就业时不愿意进入一些任务量较高且薪水不理想的科室,以儿科来举例,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科室,儿科本应该有着无限美好的未来,但近些年来儿科医生的数量远远达不到预期,根据宋秋霞等人的研究测算结果显示全国儿科医生缺口约20万,越来越多的儿科医生因生活压力选择离职,安徽省宿松县人民医院儿科全体医护人员要求转岗一事便是这个社会矛盾最强有力的证实。为解决该问题,国务院办公厅最新印发的《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便指出鼓励承担培训任务的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给予全科、儿科等紧缺专业培训对象薪酬待遇方面的倾斜。

1.3医学教育缺乏横向教育

   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学科交叉已逐渐成为时代的热门话题,医学也毫不例外。由于人们对于疾病的研究逐渐深入,单一学科已经很难解决最新出现的问题,因此交叉学科的出现使得医学发展迎来新的春天,正是由于材料、机械以及电气等学科的加入使得医学发展能够上升到当今的高度。但纵观现今的医学本科教育,还是以单一医学教育为主,学生大多缺乏横向学习意识,这将在本科教育结束后产生严重的知识断层。由于缺乏横向教育许多医学生无法适应工作环境,但是适应交叉学科的工作环境就需要许多时间更别谈精通学科之间的互作以及开辟新的研究领域。

1.4医学教育质量参差不齐

   就目前来看我国不同医学院校医学教育质量差距较大,不同学校之间教育资源的差距逐渐拉开教学的质量。党的十七大和党的十八大分别指出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以及要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因此医学教育的质量监控至关重要,关乎全国人民的健康问题。美国医学教育的基础阶段教学过程中小组讨论占总学时的,在之前我国医学教育目前面临着诸多问题,例如教学形式单一等,但好在近些年来全国各高校能够妥善地利用PBL等模式进行更加多元化的学习。除此之外我国医学教育对于医学人文教育方面还没有很好的定义和说明[[3],因此我国对于医学人文方面的教学仍处于刚刚起步阶段,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投入。

2医学教育改革的思考

2.1提升部分重要学科地位

   近些年来随着人口的增加以及人们对于健康要求的逐渐提升使得我国麻醉医生短缺的问题逐渐加重且一直未能得到妥善解决,《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应着力加强医学学科的建设,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授权单位均须设置麻醉、感染、重症、儿科学科,并且需要大幅度扩大麻醉、感染、重症、儿科研究生招生规模。长久以来,例如麻醉、儿科等学科人才缺乏严重,意见直击医学现状的痛点,意见执行后定会使得这些重要学科再次焕发生机。

2.2大力提升对于全科医生的重视

   作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全科医生对我国基层医疗建设的贡献非常重要。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我国引进全科医学的概念后,社会对于全科医学的认可度逐渐提高,例如首都医科大学、广西医科大学等多个高校先后成立了全科医学学院,为中西部农村乡镇医疗系统提供了数万名优秀的全科医生,大力推进了我国基础医疗的建设。我国对于全科医生逐渐重视起来,为了鼓励医疗人才投身基层,提升基层医疗卫生行业职业吸引力,中央财政将逐步扩大免费医学生的培养并且支持地方高职大力培养全科医学人才,尽快填补基层医疗人员数量的缺口。

2.3重点培养复合型医学人才

   学科交叉注定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大的方向,因此近年来我国意识到应加快培养复合性医学人才,除了设置交叉学科外还大力再带领学生到GMP车间,让学生模拟进入洁净区,指出每一位同学进入洁净区操作的不到位之处。

   (3)案列教学法。案例教学法离不开案例,一个成功的案列教学法离不开一个好的案列GMP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本课程的学习需要关注行业发展。在教学的过程中,要能够将最新的案例融入到课程中。国家药监局网站是一个非常好的教学资源,飞行检查通报案例可以作为我们课程教学中案例的重要来源。这些案例具有权威性,也具有代表性,在教学中融入这些案例,学生都非常感兴趣。同时,我们收集的已经毕业同学在工作中遇到的案例,更易于被学生接受理解。

   (4)虚拟仿真技术。GMP实训需要在GMP车间完成,场地的建设和运行需要大量经费支持,因此多数高校将《药品GMP实务》设置为纯理论课。虚拟仿真引入实验教学可以解决教学资源僵乏的问题。借助于虚拟仿真技术,学生可以在计算机软件模拟的真实环境中完成GMP实训教学,所取得的实训效果甚至优于在真实环境中所取得的效果[[6]。今年突发的疫情更让我们的实训教学没有办法开展。药育智能智慧教育云平台是一个整合药学专业绝大多数课程的学习平台,疫情期间更是对学校师生免费开放。平台上的GMP仿真项目形象有趣,涉及药品生产的多个环节,为实训教学提供了很大帮助。我们在平台上开展了制水系统、空气净化系统、人员进入洁净区和GMP车间布局等实训项目,学生反映实训以游戏的操作界面完成药品生产的环节,非常有趣。

3.3建设校内外实训基地

   如今的学生大多数都是00后,学习热情不高,他们认为学习内容与日后就业没有关联性。很多学生顶岗实习以后,才开始学习岗位中用到的知识,本人就多次收到学生就业后的反馈“XX知识确实很实用,后悔在校期间没有认真学习”。因此,我们在开展教学时应该以知识实用性为目的,加强实践教学,使学生在学习中理论联系实际。一方面,应当加强校内实训基地的建设,我校就建立了GMP实训车间。另一方面,加强与企业的合作,扩大校外实训基地规模。我校药品相关专业与多个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训机会,涉及生产和销售等各个就业方向,并采用为期六个月的顶岗实习,学校、企业“双导师”共同教学及考核制度,从而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职业能力的目标。

3.4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目前大部分职业院校教师虽然具有较高学术水平,但缺乏企业实践经验,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容易出现重理论研究,轻实践能力培养,脱离行业发展。同时,这些年职业院校的发展,很多老师并不是药学专业的人才,对于药品的生产了解来源于课本,在教学中很难将药品的质量理念贯穿到教学中。针对这一状况,我校要求老师寒暑假期间深入企业,熟悉企业的工作环境、工作流程和企业标准、企业文化。今年我校领导亲自带队,组织药品相关专业的教学老师到企业集中学习,进一步加强了校企合作。这种集中培训相比零散式的教师企业学习具有更高的效率,也方便企业统一组织教学。同时,邀请企业的专家、骨干担任兼职教师,参与学校的相关教学任务,我校本门课程的兼职教师队伍占比在50%左右,为课程的模块化教学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4小结

   综上所述,GMP取消认证并不意味着取消GMP, GMP课程在人才培养中仍占有重要地位。GMP课程的实践性特点需要老师能够一直关注行业发展,深入企业一线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根据学生特点结合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同时,要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操守。

上一条:经典双螺旋结构更新了!《科学》:这些病毒的DNA,拥有“第5种碱基” 下一条:医学基础总论整合课程在教改班教学的探索与实践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