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病理生理学实验教学改革的探索与思考

2020年10月19日 11:18 杨晓玲,李桂忠,田狂,杨晓明,吴倩倩 点击:[]

病理生理学是一门联系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桥梁学科,主要研究疾病发生发展的基本规律和机制,理论性很强;同时,病理生理学也具有很强的实践性,通过动物实验复制人体疾病模型,增强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使其能更好地适应临床课程的学习与实践。近年来,随着医学教育的改革,病理生理学实践教学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部分医学院校

开设机能学课程,是由原来属于病理生理学、生理学和药理学三门学科的实践课程整合而成;部分医学院校延续了传统的教学方式,即实践课程仍隶属于相应的学科,如病理生理学实践课。宁夏医科大学在病理生理学实践教学改革中取得了一些经验,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提出若干意见和建议以更好地提高病理生理学教学质量。

1.病理生理学实验教学改革的现状

   在学科整合过程中,宁夏医科大学在2003年将病理生理学、生理学和药理学三门学科的实践课程整合为机能学课程;继而在2007年新建设了一门临床前基础医学综合实验课程,该课程的多数主干内容也是病理生理学的实践课;在2016年,为适应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中关于增加实践课程的规划,又将病理生理学中的理论课进行删减,增加了2次实

践课程。因此,宁夏医科大学病理生理学课程组承担的实践课程一共包括三部分的内容:病理生理学实验、机能学实验、临床前基础医学综合实验。其中,病理生理学实验有2个、机能学实验有6个(其中包含1个虚拟实验)、临床前基础医学综合实验有6个(其中包含3个虚拟实验),一共14个实验。

2病理生理学实验教学改革的优势

2. 1病理生理学实验教学各自的特点

2.1.1机能学实验机能学实验和现有的病理生理学实验主要以一些传统的、验证性实验为主。如水肿实验,通过复制蟾赊水肿动物模型,验证病理生理学上血管内外液体交换平衡失调导致组织液生成增多的机制;人工气胸实验则是通过复制家兔闭合性气胸和开放性气胸模型,模拟临床急性气胸病例,探讨呼吸功能不全的发病机制;病理生理学病例讨

论则通过翻转课堂,引入临床病例,让学生自行分析病例,教师适时总结引导。

2.1.2临床前基础医学综合实验临床前基础医学综合实验则主要开展的是一些综合性实验。如血液循环机能障碍实验主要是通过复制家兔急性血液循环机能障碍如急性心包填塞、急性肺动脉高压、急性心肌梗死等动物模型,模拟临床心包炎、高血压、肺动脉高压及心肌梗死等相关疾病,从正常生理、病理生理、诊断及治疗原则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对学生走向临床奠定良好的基础。

2.1.3虚拟仿真实验虚拟仿真实验是近年来在医学教育中迅速发展的新型教学手段,通过借助多媒体、仿真和虚拟现实等手段,在计算机上建立辅助、部分替代甚至全部替代传统实验的操作环节,建立一个虚拟的实验环境,注重实验操作的交互性和实验结果的仿真性。通过虚拟实验,使实验者体会到犹如真实环境中的实验过程4,5。如失血性休克及其救治实验,一方面通过人机对话,展示虚拟病房,使实验者能够身临其境感受病例及其各种变化;另一方面,通过制作家兔失血性休克动物模型教学录像片,观察各项指标的变化,与虚拟病人指标结合,实现从基础到临床的过渡和有机融合,使学生早期接触临床。

2. 2有效进行资源整合实验教学平台和实验技术人员在学生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近年由于学校招生规模扩大,实验教学任务繁重,实验设备缺乏和动物成本提高等问题均制约了实验教学过程。通过整合机能学实验室和临床前基础医学综合实验室,使得各种公共资源如实验室、实验设备、实验动物等实现共享,不仅极大

程度地节省了实验场地,也一定程度地减少了硬件资源的浪费,提高其使用效率。另外,实验技术人员是实验教学不可或缺的部分,是维系实验室正常运行的关键环节。通过各个实验室的整合,充分调动了实验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发挥其主人翁精神,减少了人力资源短缺的情况。

3病理生理学实验教学改革的不足

3. 1师资力量显著不足宁夏医科大学病理生理学课程组目前有专职教师8人。部分教师由于再教育需要,常年参与一线上课的教师不足7人,且新进教师占比40 %。目前,随着大学招生规模的扩大,生源和专业逐渐增多,除病理生理学课程外,课程组教师承担的教学任务还包括机能学和临床前基础医学综合实验课程。但由于课程设置需要,所有本科

专业的病理生理学、机能学和临床前基础医学综合实验课程的开课时间均为入校后第五学期,这使得课程组授课压力明显增大。

3.2课程门类设置过多虽然实践教学对提高医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对于临床医学的本科生而言,在同一学期同时开展病理生理学实验、机能学实验和临床前基础医学综合实验课程,不仅增加了学生的负担,而且使授课安排显得零乱,缺乏系统性,导致部分学生质疑课程设置的合理性。

3. 3虚拟仿真实验过多虚拟实验起初设置的目的是用于替代现实情况下不能开展或没有必要开展的真实实验,用虚拟实验进行补充。但实际上,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兴起,使得更多的虚拟实验进入医学院校。目前,由我校病理生理学课程组承担的虚拟实验有4个,一部分是来源于原本经典的动物实验,另一部分是新增加的虚拟仿真实验,导致学生动手

的机会减少,同时增加了教师和学生的教与学的负担。

4病理生理学实验教学改革改进措施

4. 1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队伍的建设是课程建设的根本。课程组一直重视师资队伍的培养和建设。对于所有分配或新调入的教师,指定高年资教师作为指导教师,严格进行为期三年的教学培训,尤其是实践环节的培养,不仅要求其跟班听课并学习生理学、生物化学、药理学等相关课程的实验,且与学生一起书写实验报告;同时要求新进教师参与实验准备工作,反复进行实验技能的训练,考核通过后才允许上讲台。另外,要求课程组教师能够熟练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完善网络教学的在线平台,及时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实现教师与学生的网上教学互动,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

伴随实验教学的改革,病理生理学实验技术人员建设也成为目前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必须从根本上重视实验技术人员的作用,改变其在实验教学过程中的从属地位,是提高病理生理学实验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为了进一步提升实验技术人员素质,采取集体备课、预实验、参加校外培训交流、学习高端实验设备的使用、科学归档实验用品等措施,

使实验技术人员能充分发挥其在教学中的作用6。

4. 2优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教学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而实践教学是医学生培养的重要内容。病理生理学作为沟通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桥梁学科,将病理生理学的实验穿插于不同的课程中,一方面不利于课程组教师的系统性培养,另一方面,使得教学内容分散、不成体系。因此,需要打破学科界限,在学校层面将机能学实验、临床前基础医学综合实验、病理生理学实验甚至是与其他学科的实验进行有机整合,构建适应新时代医学生的教学体系和教学内容,真正实现学生医学专业素质与能力的提高。

4. 3创新管理机制完善的管理机制是保障实验正常开展的基础。为了提高医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建议学校相关部门能够建立和制定完善的实验教学管理机制,使实验教学能科学、有效进行,减少人力和物力等资源的非合理性配置,提高工作效率和教学质量。

实践教学改革的探索是一个长期、系统的工程,目的是通过改革,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转变教学理念、更新教学方法和手段,继续努力探索适合地方本科医学院校学生的教学改革之路。

 

上一条:基于病原生物学虚拟仿真平台的翻转课堂自主学习模式研究 下一条:PBL在医学生物化学实验教学中的设计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