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文化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文化 >> 正文

学校校训

2018年12月27日 11:05  点击:[]

校训:允理允能 精益求精

释义:

“允理允能”,源自《诗经·鲁颂·泮水》“允文允武”。“允”为文言语首助词,是“既”、“又”的意思。“理”包含三层含义:一是理论、学术、学问,二是道德、道理、道义和良知,三是理性、理智和智慧;“能”包含了技能、能力、本领和修为的含义。“允理”要求教育者和受教育者追求高深的理论、高尚的道德和高远的智慧;“允能”要求受教育者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提高为社会服务的能力。

“精益求精”,源自《论语·学而》:“《诗》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朱熹注为“言治骨角者,既切之而复磋之;治玉石者,既琢之而复磨之,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原意为“事物已经非常出色了,还要追求更加完美。”因此,“精益求精”要求教育者和受教育者有强烈的进取精神,不断创新,不断突破,追求更高的层次、更精的技艺,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学校以“允理允能,精益求精”为校训,表达了学校培养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人才的目标和愿望。

上一条:齐鲁医药学院校徽及释义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