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中心 >> 机能学实验中心
机能学实验中心
作者: 发表时间:2020-08-26 14:59:10 点击率:


一、中心概况

机能学实验中心成立于2015年,截止20207月,中心面积约1200平方米,由9个机能学实验室,准备室,药品室,动物储藏室,仪器室等组成。配置千元以上设备390余台,主要的仪器有梦之路ESP功能数字人虚拟仿真教学系统,BL-420I信息化集成化信号采集与处理系统,MedlabBL-420S,820F各种型号生物信号采集分析处理系统,HW400S恒温平滑肌槽,足趾容积测量仪,722分光光度计,离心机等各类实验仪器,能满足学生实验的需要。本中心现有专职实验技术人员3人、兼职实验教学人员约20余人,主要承担临床医学、护理学等专业机能学实验教学任务,同时配合教师与学生科研活动的开展。

二、中心定位

贯彻以学生为本,树立知识传授和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观念,构建仪器设备先进、资源共享、开放服务的实验教学环境,建立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实践教学体系,建立一支满足现代实验教学需要的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建立科学高效的运行管理机制,全面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在应用型医学本科实验教学中坚持 “3B”和“3C”实验教学方案,重点训练学生的基本实验知识、基本实验方法和基本实验技能。推行“四转化、四加强、三服务”目标。

三、实验体系与内容

实验教学中,重点训练学生的基本实验知识、基本实验方法和基本实验技能,为专业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教学中始终贯彻加强实验基础知识教育,加强动手能力教育,加强科研创新素质教育,加强临床思维综合教育的目标。以功能划分成立中心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对原有比较分散的相关实验进行了优化和重组,打破了学科界线,精简了验证型实验、增加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独立开设实验课程,对机能学实验课程进行了初步的整合。

在此基础上,构建“基础-综合-创新”层次化的实验教学体系,实现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有机联系,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基础技能与临床应用相结合,能力培养与素质教育相结合,使学生实践能力、临床应用能力、创新意识和思维得到提高。具体实验项目见机能学实验项目一览表。



四、教学成果

中心人员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积极地开展实验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有效地支撑了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取得了大量的教研成果,中心各位教师在积极推进教学改革的同时,也积极进行科学研究。近年主持教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科研奖励10余项,取得了很多研究成果,其主要研究成果如图:


 

 

五、中心规划

1.进一步强化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实现质量工程项目新突破

加强对实验教学中心的管理工作,充实并完善实验教学内容、拓展实验教学共享范围、提高实验教学仪器设备使用效率和效益。力争建成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加强实验教学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提升学生创新精神与综合能力

根据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发展和知识经济社会对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需要及信息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特点,科学地设置实验项目,注重实验内容的先进性、综合性、前瞻性、应用性,逐步形成科学完整的实验教学体系,在全面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分析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精神和与创新实践能力等方面进行不断深入的探索。

3.加强信息化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

中心将继续完善切实可行的信息化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全面实行网络化辅助实验教学和网络化管理,不断优化资源配置,争取建立一个设备先进、安全规范、具有较高实验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具有较好的辐射作用和一定示范影响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4.加大经费投入,改善硬件设施

多方筹措经费确保今后每年对实验教学实验中心建设的资金投入,进一步加强硬件设备建设和信息化的网络教学体系建设,争取在5年左右的时间内,建立一个或若干个具有鲜明学科特色、准备精良、优质服务、面向全校及社会的实验教学资源共享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