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药学院简介


undefined  齐鲁医药学院坐落在历史悠久的齐文化发祥地——山东省淄博市,其前身为山东万杰医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现隶属于山东省政府直属的国有大型企业——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属社会力量办学范畴中的“国企公有高校”。学校始建于1995年,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建立民办山东万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08年升格为本科高校——山东万杰医学院,2015年更名为齐鲁医药学院。

175C7学校由周村校区和博山校区两个校区组成,校园总占地面积为2052亩,总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现有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18580人,其中本科10905人。有固定资产120830.14万元,教学、科研设备总值16608.43万元,建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等12个实验实训中心,共有324间实验室,建有300平方米屏蔽级科研动物实验中心。2个院士工作站、1个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工作站,生物医学工程技术实验室是山东省教育厅批准建设的“十二五”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基因诊断和个体化医疗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获批undefined“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参与建设山东省高等学校中医药抗病毒协同创新中心。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161.76万册,有中宣部赠建的“百家期刊阅览室”,并装有CNKI、万方等16个电子资源库。学校现有2所附属医院,9所非隶属附属医院、14所教学医院和120余家实习实训基地。

学校现有临床医学院、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医学教学部等11个院(部),设有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预防医学、口腔医学、药学等30个本科专业,涵盖医学、工学、管理学、经济学等4大学科门类。学校药学专业为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医学影像技术、护理学、医学检验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等E3004个专业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专业;临床医学、护理学、医学影像技术、药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5个专业为省级优势特色专业建设点。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等4门课程为省一流课程建设点建设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程 1门,省级精品课程 13门,学校教师主编或参编教材135部。

学校有教职工1135人,专任教师856人,其中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562人,副高级以上职称的355人,“双师型”教师283人,兼职硕士生导师5人;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4个、省级教学名师3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山东省科协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决策咨询专家2人、淄博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人才客厅专业人才资源库专家4人、能源智库专家2人。学院积极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 2020年,柔性引进杰出人才、领军人才、高级人才16人,博士115人;全职引进38人,其中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26人,双一流大学4人、全球排名前200高校毕业生4人;聘任欧亚科学院院士杜冠华、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罗鸿博为客座教授;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ZABULONOV YURIY院士达成建立院士工作站合作协议。

近年来,学校获得山东省民办高校基础能力建设提升项目7项,获得省财政专项资金1500余万。承担国家级、省级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各类教科研项目205项,其中国家级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级项目59项,省级教研教改课题67项;获得省市级教科研成果奖励109项,其中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山东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发表论文600余篇,其中SCI、SSCI、EI收录41篇,核心期刊论文126篇;申请专利21项,获授权15项。2020年,学校张桥、张杰微生物研究团队发现的假暗盘菌新物种获得认可,该新种为世界第12个、中国第3个。

学校二十多年来先后为国家培养本专科毕业生6万余人,打造了“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人才培养品牌,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近三年,学校年底总体就业率均达到95%以上,超过全省同类院校平均水平。学校2012年、2014年连续2次被团中央授予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等次项目办”,是省内唯一获此殊荣的民办院校;2020年获得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学校办学成果与经验特色被《中国教育报》、《大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2020年《中国教育报》先后以“铸造特色鲜明的高质量应用型本科高校”、“让文化浸润师生心灵深处”为题报道了我校的办学成绩。学校先后荣获“中国民办教育创新与发展贡献奖”、“山东省民办本科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山东省高校科教兴鲁先锋基层党组织”、“山东最佳社会声誉高校”、“山东最具影响力本科院校”、“山东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最佳高校”等荣誉称号。学校办学规范,得到了省教育厅的高度认可,2014年全省民办高校办学规范检查被列为免检单位。2020年获评省属企业文明单位。2020年我院作为全省唯一民办院校入选公费医学生选拔培养单位。

春暖杏林育新人,悬壶济世惠苍生。25年,建设医学名校的办学初心,从未改变;25年,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记于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齐鲁医药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允理允能,精益求精”校训,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强内涵建设,强化特色发展,朝着“全国一流、山东第一的民办院校”笃定奋进!

(数据统计截止日期为2021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