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齐鲁医药学院2022年度教学工作十件大事

2023年01月11日 19:36 教务处 点击:[]

2022年,在上级部门和学院坚强领导下,教务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党建与事业融合发展,坚守教育初心,落实立德树人,坚持高质量发展,注重内涵提升,不断优化专业结构,着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强化教学条件基本建设,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

一、课堂教学改革深化

2022年度课堂教学更加注重过程考核,持续推进“四阶段”考试综合改革,进一步健全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的多元化学业考核评价体系。学院共开展课堂教学改革课程26门,除思政以及英语课程外,共涉及10个本科专业,37个班级,53名教师,教师使用多种教学模式,开展众多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内容整合改革,推进阶段性的测试。

二、审核评估扎实推进

作为山东省教育厅第二类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中第三类试点高校,学院将接受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学院严格按照指标体系,开展自评自建工作,2022年完成第二种第三类审核评估中7个一级指标,27个二级指标,76个审核重点各项内容的梳理、自评、建设、提升等工作,完成两轮次的材料梳理、试卷整理、档案材料归档、专业剖析、课程分析等工作。

三、学科建设接续完善

学院持续完善学科建设,出台学院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以及任务书,确定校级重点学科1个,校级接续培育学科2个,扶持储备学科4个,并于9月14日-15日通过省派专家组的检查和论证。学科建设中重点突出医药特色,围绕黄河流域开展人才培养、科研攻关、社会服务。

四、专业建设成效显著

学院2022年获批应用心理学、眼视光学、智能医学工程、医疗保险4个本科专业。学院撤销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3个本科专业,学院专业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2022年学院获批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6个校级一流专业建设培育点。学院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护理学(老年方向)、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获批淄博市驻淄高校品牌专业。学院数字口腔、现代检验2个产业学院获批淄博市级产业学院。

五、课程建设实质进展

学院2022年《生理学》等22门课程上线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上线课程门数居同类高校之首。学院2门课程获批山东省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2022年学院超星泛雅平台建课140余门,新建数字课程30门,参与教师近300人,共有20门课程立项校级一流课程,其中《妇产科学》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获批省级一流课程。

六、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2022年,积极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训练营、教学工作坊、鲁医大讲堂等20余场。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山东省第九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得三等奖1项,优秀奖3项。积极选拔4名优秀教师参赛山东省第十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遴选4位教师进入省青教赛评委专家库。积极组织山东省普通高校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初赛,推荐优秀教师团队参加省赛。学院1部作品获得全国高校医学类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教师获批省级以上教研教改课题57项,创历年新高。

七、劳动教育纵深发展

学院出台进一步推进劳动教育实施意见,成立劳动教育教研室,遴选授课教师32人,开展劳动教育理论授课246课次,确立“两区一基地”的劳动实践场所,开展劳动教育实践16次,入选山东省劳动教育指导委员1人,将劳动教育推向纵深。

八、临床教学资源加强

2022年度淄博市妇幼保健院、肥城市人民医院、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成武县人民医院4所医院为我院附属医院,学院附属医院总数达到12所。推进教育领域3000万设备采购贷款项目,专项用于教学仪器设备采购。引进“班班通”课程转播系统,安装59个教室,公教楼144座以上所有教室实现班班通系统全覆盖。

九、考试组织安全有序

在全年疫情形势极端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学院积极谋划,充分准备,2022年上半年共156328人次顺利完成期末考试,在国家级教育招生考试中,有序组织、规范实施、平稳顺利的完成专升本入学考试、研究生招生考试等系列考试,学院获评山东省2022年教育考试优秀考点。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监考教师和考务人员挺身而出、决绝向前,许多老师抱病请缨、坚持上岗,用责任与奉献展现了一次“鲁医担当”。

十、政策资金积极争取

学院2022年度获得山东省民办高校基础能力建设资金600万,获得山东省应用型本科建设支持资金400万,获得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补助资金100万,获得山东省四新专业(新兴专业)补助资金100万,获批驻淄高校品牌专业财政支持资金350万。

我们的每一次进步,每一分成绩,都离不开主管部门的支持、学院领导的关心、全院师生的努力。在此,谨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新故相推,日生不滞,随着2023年的到来,让我们沿着党的二十大指明的方向, 深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锐意进取,埋头苦干,风雨无阻,奋勇向前!


上一条:学院获批淄博市科普专家工作室认定 下一条:学院召开2022年度中层干部述职评议会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