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自然》重要发现:CAR-T疗效可持续10年!

2022年02月21日 14:16 药明康德 点击:[]

今日,顶尖学术期刊《自然》发表了一篇关于CAR-T疗法的重要论文。由全球知名CAR-T疗法专家Carl June教授领衔的团队通过长期研究发现,CAR-T疗法的效果可以持续10年之久!基于这些结果,我们现在能总结说,CAR-T疗法真的可以治愈癌症患者。”June教授说道。


要理解这项研究,还要从十多年前的两名患者说起。2010年的夏天,Bill LudwigDoug Olson两人都在与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作着斗争。他们之前已经接受了大量治疗,几乎已经失去了可以用的疗法。也是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态度,他们参与了CAR-T疗法的临床研究。这是一种非常新颖的技术,还没人知道它究竟能不能起效。幸运的是,在接受治疗后,这两名患者的病情均在一年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他们的治疗故事也登上了全球各个媒体的头条,宣告一种全新抗癌疗法的问世。如今,全球已有多款CAR-T疗法获批,有数千人已经接受了治疗。

如同任何一种创新疗法一样,限于时间,人们对CAR-T疗法的长期疗效还知之甚少。这两名患者罹患的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是一种极难治愈的疾病。在短期内CAR-T疗法虽然能帮助他们缓解病情,但这种疗效能持续终身吗?为了回答这个问题,研究人员们在治疗后,就不断从这两名患者体内采取血样,想了解CAR-T细胞在人体内会不会出现什么变化——与传统的小分子药物或者生物抗体药物不同,CAR-T疗法使用的可是活生生的细胞。进入患者体内后,这些细胞还会继续生存。它们不是静态的,它们还会不断演化。

研究中,科学家们首先确认在治疗的十年后,CAR-T细胞依旧在患者体内存在。这也能解释为何他们在治疗的十年后,病情还得到了稳定的控制。

有意思的是,这些细胞的组成却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了很明显的变化。在治疗的早期,CAR-T细胞主要为CD8阳性的T细胞。它们具有杀伤作用,能杀死癌变的细胞,治疗癌症。但在几年后,大部分CAR-T细胞转为了CD4阳性的T细胞。这些细胞一般被称为辅助T细胞,主要起到辅助和指引的作用。在两名患者体内,接受治疗的几年后,CD4阳性T细胞可以占到97-99%

研究人员们指出,这一变化表明两种细胞在治疗不同阶段的作用:前者负责杀死癌细胞,后者负责长期对病情的控制。因此想要长久控制癌症,需要多种不同细胞类型的组合。此外,这些结果也再次证明CAR-T细胞可以在人体内长久生存。


CAR-T疗法长期起效的示意图(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研究人员们还发现,有一群T细胞既没有表达CD4,也没有表达CD8。它们被称为gamma-delta T细胞。目前科学家们还在研究此类细胞的具体作用,不少药企也已经达成研发合作,开发基于此类细胞的疗法。

“这些患者的长期缓解令人印象深刻,这些患者能无癌生存,也是这种‘活体药物’有效治疗癌症的一大证明,”第一作者J. Joseph Melenhorst教授说道,看到这些患者能对这些创新细胞疗法产生良好的响应,能有更多的时间与所爱的人相处,就值得我们的所有努力。

2010年接受治疗后,两人都没有再出现癌症复发。Doug Olson经常跑步,并完成了六个半程马拉松比赛。Bill Ludwig和家人一道环游了全国,并看到了孙辈的诞生。2021年,他因为新冠综合征去世。

展望未来,科学家们希望这些洞见能协助开发更好的CAR-T疗法。很多洞见将进一步调整癌症患者接受CAR-T疗法的方式。我们也期待下一阶段的研究和改善,了解如何更好地用CAR-T疗法治疗其它癌症和疾病。本研究负责人June教授说道。

参考资料:

[1] Melenhorst, J.J., Chen, G.M., Wang, M. et al. Decade-long leukaemia remissions with persistence of CD4+ CAR T cells. Nature (2022).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1-04390-6

[2] Study of Penn patients with decade-long leukemia remissions after Car T cell therapy reveals new details about persistence of personalized “living drug” cells, Retrieved February 2, 2022, from https://www.eurekalert.org/news-releases/942150

[3] Carl June: ‘We can now conclude that CAR-T cells can actually cure patients’, Retrieved February 2, 2022, from https://endpts.com/carl-june-we-can-now-conclude-that-car-t-cells-can-actually-cure-patients/


上一条:【Cell子刊】明星分子一氧化氮竟是细胞死亡和促发炎症的“罪魁祸首”! 下一条:【Nature】挑战进化理论,基因突变并非随机,有朝一日必将助力对抗癌症!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