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情景模拟在病理生理学CBL + TBL教学中的应用

2019年04月26日 09:12 谭红梅,邢象斌,刘岗,庄晓东,陈小涌,王蔚东,那晓东 点击:[]

长期以来,我国医学生的教学以理论教学为主,这种单向灌输的传统教学方式己经不能满足现代医学生的培养要求,故教学方式改革势在必行。病理生理学是一门联系基础与临床的桥梁学科,其主要任务是研究患病机体的功能代谢变化和机制,从而探讨疾病的本质,为疾病的防治提供理论依据。既往教学中,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病理生理学教研室通过以案例为基础的教学(ease-based learningCBL) ,结合以团队为基础的教学(team-basedLearning,TBL) ,以临床病例为中心,以小组为单位,加强理论与临床的结合,注重团队合作学习,并引入临床医生共同参与病例讨论,拓展了教学内容,达到了师生的良好互动,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此基础上,本教研室进一步将情景模拟教学法应用于病理生理学CBL + TBL病例讨论教学中,通过创设接近真实的临床情境,对疾病发生发展的环境、过程进行模拟,让医学生参与其中,进而获取知识,提高能力,增进情感体验。通过两年的情景模拟教学实践,极大地丰富了病理生理学CBL +TBL教学内容,提高了课堂的趣味性、实用性与互动性,实现了理论与临床的有机结合。同时,情景模拟的教学实践也培养了医学生团队协作的精神以及医患沟通的技巧和能力,为后期临床实习的顺利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1病理生理学情景模拟教学模式简介

情景模拟教学法是指根据教学内容在教师设置的某种情境中,由学生模拟或扮演其中的角色,进行模拟实战演练,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一种互动、实践的教学法。对医学生而言,情景模拟教学是根据一定的教学大纲要求,有计划地让学生模拟病例中的情境,以直观、形象、生动的方式加深学生对系统理论的深刻理解和对实际操作的感性认识,达到提高教学效果的一种教学方法。在病理生理学CBL + TBL病例讨论教学中开展情景模拟教学,是以小组为单位,通过创设情景让学生扮演“医生”、“护士”、“患者”和“家属”等角色,重现临床场景并尝试将所学理论知识模拟运用于临床实践的过程。情景模拟教学实现“患者”与“医生”面对面的接触,通过情景设计可达到逼真的效果。通过情景模拟教学,可以达到以下教学效果。

1.1理论与临床的有机结合 情景模拟案例教学要求扮演“医患”的双方对疾病的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思路和防治原则有系统的认识(不仅是扮演医护的一方,扮演患者和家属的一方同样要求,否则不会表现疾病、无法扮演好病人和家属),将所学理论知识模拟运用于临床实践的过程,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锻炼学生处理临床问题、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

1.2团队协作精神的培养 情景模拟以小组为单位,每组大约10名医学生,分别扮演患者、家属、医生、护士等角色,要求学生在课前查阅大量资料,有针对性地进行文献检索和病情分析,小组学生之间需要大量的沟通、合作,直至彩排预演,有利于团队协作精神的培养。

1.3医学人文精神和医患沟通技巧的培养 通过角色的互换,学生会对患者的疾苦有更为深刻的感性认识;通过切身体验患者在就医过程中的困扰和诉求,在处理病患时更会换位思考,更好地帮助患者解除痛苦,从而培养医学生的生命情感和人文精神。通过角色扮演,可以增进情感体验,促进医学生有意识地提高医患沟通技巧,从而避免和及时化解实习阶段可能出现的医患纠纷。

2基础与临床融合的情景模拟教学团队的组建

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有效实施情景模拟案例老学的保障。为提高情景模拟CBL + PBL病例讨论的教学效果,我们邀请了附属医院内科医生参与病例讨论,组建了基础与临床融合的教学团队。通过集体备课,进行情景案例的甄选、设计及教学资料的编写,同时也邀请临床医生共同参与情景模拟课程教学的实施及评价,为提升情景模拟的教学效果

[1] [2] [3] 下一页

上一条:人体生理学案例教学中案例的选择与构建 下一条: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超声医学教学现状与思考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