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高等教育质量的内涵及三重境界

2015年10月26日 16:31 袁礼 点击:[]

一、对高等教育质量内涵的审视

(一)从小学故事想到的教育质量问题

一个师兄谈到他的小学。他老家在河南某地的小山村,学校离家有十里路,每天早上五点就要摸黑步行去学校,上完早自习再回家吃饭,然后再回校上课,中午再回家吃饭,下午再去学校上课。当地教育投入很低,没钱盖新楼,所以将一所破庙改造成小学教室。学校条件极差,用的课桌全是泥做的,连凳子都没有,需要学生自己搬凳子去学校上课。全校共四个代课教师,每个老师带一个班级,从一年级一直带到四年级。每个班级大概二十人左右,班级所有的课程由这一个老师上完。课程门类也不多,除了语文,就是数学,其余的音乐和体育课程均由学生自学。学生每年在小麦收割的季节去地里捡麦子,把捡来的麦子交给老师,以当做教师工资。由此可以看出,这所学校的办学条件、师资力量、课程体系均处于十分薄弱的状态,以今天的标准来看,它几乎不具备基本的办学条件。然而,正是这样一所不像学校的学校,短短十年间,从这里走出的学生中出了两个博士、十几个大学生,其教育成果不可谓不大。

笔者自己就读的小学。与那位师兄的小学相比,它不同的地方只有两处:一是教室由红砖砌成,二是教师的工资以学生捡来的茶籽充当。其余的大体相似,就连从此毕业的学生也极为相似:在不到十年的办学时间里,共出了六个大学生、两个研究生、十几个成功商人。据当地的老人们说,在这所小学出现之前,村里的学校也在寺庙中,条件比现在差得远,不过从那个寺庙里出来的学生之中,有很多人如今非常有成就。当地有句俗话,叫“茅屋出天子,瓦屋出状元”,意思就是说,从贫困条件下成长的人,可能会比富裕条件下成长的人更有出息。这句话或许是人们在生活经验中总结出来的,他们发现贫困的环境确实能够磨砺人,因此,即使在物质条件极其缺乏的情况下,学校照样可以培养出优秀人才。

这两个案例令笔者想起了时下流行的“教育质量”的问题,几乎每个大学都在接受所谓的“质量”的评估、检验。21世纪之前,“教育质量”一词还很少出现,那时提得最多的是“教学质量”。从“教学质量”到“教育质量”概念的转变,实际上也反映了人们在教育观念上的变化。教育质量究竟是指什么,它是否可以测量,是否可以评估,如何才能有效地控制教育质量?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二)从教育质量想到的教育“物化”问题

我们听得最多的是“产品质量”“工程质量”等,很少听说“教育质量”。质量一词有物理学上的意义,也有管理学上的意义。“在管理学的意义上,它又叫品质(Quality),中国大陆亦称为‘质量’,香港有时也会称为‘质素’,可指物品的特征、品性、本质,也可指商品或服务的水淮、质量。影响品质的要素包括:物品的可靠性、安全性,功能上是否完备,能否满足需求。”从对质量一词概念的检视,我们发现,把教育用质量来形容的说法实际上就是将教育“物化”的过程,教育成为了某种被物化的“产品”。

事实上,人们在衡量教育质量的时候,也是以衡量“产品”的思维来衡量教育的。大家在提“教育质量”的时候,其内涵与以往的“教学质量”大体一致,这个现象从国家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可以看出,因为通过教学水平评估的结果就是该校的教育质量报告。教育词典里这样解释道:“教学质量是指教学水平的高低、效果的优劣。教学质量的高低取决于下列因素:1.学校结构是否合理,如学科是否单一,专业是否配套;2.教学计划是否恰当,主要指课程设置与教学安排;3.课程教学是否满意,指教学思想、教学内容、方法的安排。”与此相对应的一个概念叫高等学校教学质量管理,“高等学校教学质量管理是对按培养目标安排的教学活动的质量控制,即采用科学的手段和方法,对教学过程进行全面设计,组织实施、检查分析以保证教学达到预期效果的一种管理方法,其根本目的是为了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1] [2] [3] [4] [5] 下一页

上一条: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 下一条:大学章程:大学存在方式的自觉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