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浅谈培养临床医学本科生创新思维的实践策略

2019年12月25日 14:47 郭静,周蓉,李迎春,崔胜忠,沙莎,严婷,朱一超 点击:[]

  近年来我国越来越重视并大力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也取得了初步成果,但我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发展尚处于一个发展较慢、水平较低的阶段。目前,研究人员多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教育、路径探索、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及文献分析高校临床医学专业以培养一线临床工作者为目的,在创业实践上有其特殊性和针对性,笔者将对临床医学本科生创新创业的重要性、现状及改良对策谈谈个人的看法。
  一、医学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实施的现状
  在医学院校,通常本科二、三年级的医学生是申报创新创业课题的主力军,但他们专业基础薄弱,对一些科学概念或技术还比较陌生。大多数科研创新项目,需要对现有的研究背景和现状进行充分的调研,并结合临床资料对某个问题或技术进行较为深入的学习和研究。项目实施周期短,同学们没有充足的训练时间,难以高质量地完成项目,所以课题研究往往会以虎头蛇尾告终。出现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
  1.来自社会、家庭、学校的影响。部分家庭向子女灌输的诸如“学医就是学好技术,毕业后就能进医疗机构找一份稳定工作”等思想,导致医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培训被认为与专业无关。部分医学生受到社会和家庭的负面影响,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认识也存在各式各样的错误观点。有些学校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重视度不高,没有从多方面多层次宣传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重要性。有些学校已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有所宣讲,但是没有相应的辅导教师和配套课程,致使部分大学生想参与创新创业活动,但是能力不足、知识储备不够,终不能参与到活动中去。
  2.缺乏专业知识、自身能力不足。医学知识博大精深,医学生知识储备不足,对自身没有信心,无法对医学未知领域进行探索;主观上认为创新课题选题难、结题难、经费I乏、过程曲折,没有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脱离临床的科研创新没有实际意义,很多本科生的创新创业课题缺乏临床数据支持,缺乏临床一线的专家指导,遇到专业瓶颈问题,无法自我突破,最终只有中途放弃。
  3.项目定位过高。确认项目时有可能盲目地追求高端创新技术,而不从团队的实际能力出发,导致目标过大,最终无法完成。比如,较多临床医学本科生申报的创新创业项目希望治愈某种疾病;但是,众所周知,一个疾病的攻克需要全世界无数科研和临床工作者的不懈实践方可实现。这一类创新创业项目往往是好高鹜远,最终不了了之。
  4.项目成员梯队建设不完善,成员间合作意识不强。团队成立的时候没有考虑梯队建设,导致知识面断层,成员间沟通不足。一个创新创业项目团队往往是几个不同班级、甚至不同专业的学生组成的,他们的课程设置、课余时间不尽相同。这就导致所组成的创新创业团队成员各干各的,团队合作意识薄弱。一个好的创新项目绝不可能靠一个人就能完成,团队的合作能力和凝聚力是团队必须重视的。
  5.创新创业教育力度不够。医学生主修课程占据大量时间,临床医学生大一到大三这三年的学习,以基础医学课程为主。他们每周的空余时间大约是2.5天,即周末2天加上工作日的半天。这对很多基于科学实验的创新创业项目是远远不够的。临床医学生大四大五的学习更加紧张。他们需要经历各科室的见习、实习、轮转等课程,此外还需参加两次规范化培训才能真正走上工作岗位。
  6.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师资水平有限。因为创新创业是最近几年才兴起的教育教学内容,高等医学院校缺少相关课程的教师。临时充任创新创业教育的教师多数是思政教师或者是专任团委、学工事务的兼职教师。这些教师缺少创新科学思维及创业的实践经验,创新成果缺乏,教育形式比较单一,内容略显枯燥,信息量比较少。
  二、完善医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实施的对策和建议
  基于医学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实施现状的讨论,笔者认为,医科院校开展创新创业计划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1.培养临床医学本科生的创新意识。在学校教育阶段,尤其在一二年级时期,采用多样化的教育宣传手段,培养临床医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思维能力。教务处和团委多开设和进行与创新创业相关的选修课程、讲座等,团委和学工处利用课余时间多组织观摩实践活动,从多个方面和角度宣传创新创业计划的重要性,增强临床医学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识。
  2.加强指导教师队伍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面对创新创业计划专职指导教师匮乏的现状,学校应大力加大相关专业人才的引进力度,通过全职或柔性引进的方式吸引专业教师。此外,可对有创新创业思维的专职思政教师、辅导员、学工老师等进行严格的、专业的系统培训,从而在系统内部发掘和培养教师人才。    
  3.建立以实践过程和效果为目标的项目评价体系。目前我校已经立项的创新创业项目,较多存在过程实施不规范、中途随意停止等问题。因此,我们必须建立创新创业项目的过程性评价体系,对项目立项之初、项目实施中途、项目结题之前的全过程进行跟踪评价。该过程性评价体系的建立,一方面可以有效地督促学生和指导教师严格执行项目,另一方面可以聘请专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提出专业建议以修正项目。
  4.结合医学实践,开创有医学特色的创新项目。临床医学是直接面向大众的应用学科,其专业性和准确性备受专业人士和普通老百姓的关注。临床医学本科生的创新创业活动应结合临床实践需求,面对临床中遇到的尚未解决的问题开展研究。尽管医学研究的过程比较漫长,研究成果的认定需要多方面、多层次、多中心的评价,但是作为初创性的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其研究内容可以有一定的创造性和前瞻性。
  三、小结
  医学领域的进步离不开人才,更离不开创新型的人才。医学生创新创业是医学发展的必然,也是时代进步的需要。所以培养医学本科生的创新意识、提升他们的创新能力是提高医学生综合素质的关键。近几年医学本科生的创新创业之路正在如火如茶地进行,也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但还有很多不足之处,需要社会和学校共同关注和重视,这样才能让医学生本科生的创新创业之路更加顺畅。

上一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与医学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协同促进 下一条:医学微生物学教学改革的探索与体会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