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
首页 >> 医学前沿 >> 正文

“双一流”建设背景下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自主学习模式探索

2020年03月27日 10:27 宋伍,魏琳,王微,王冰梅,李雪婷,李明华 点击:[]

     一、前言

   《有关促进医学教育体制,增强医学教育水平的规划》报告是由卫生部、教育部共同拟定发布的,其中精准指出:“医学院校要结合如今医学体系以及我国卫生服务方向要求,不断改良人才培养体系,完善课程系统,站在学生角度不断完善自主学习系统”,不断完善教学体制的实践与改良。文章将系统探究自主学习的国内外发展方向,对创设适合学生的自主学习体系,不断提高临床医学生自主学习水平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我国医疗服务体系得到迅猛发展,医疗模式也随之发生一系列变化,此趋势下,临床医学教育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整合医学教学中的主体为学生,最为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二、“双一流”建设背景下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自主学习现状分析

   (一)国际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

   “双一流”建设背景下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自主学习指的是学生要结合自身需求,对学习方式、模式、目的进行自主设计,并且自主进行学习的经过,进一步对自己进行真实评价。在自主学习中最为关键的即为独立完成学习过程,从而满足自身学习需求,其中显著特征为学生自主并主动完成整个学习历程。学生自主学习中能够让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所学知识,并不断提高其自学水平。鼓励学生自主学习,这种教育方式在很早之前就已然诞生,在盛行建构注意学习理论时,一直都较为重视学生知识体系的自我创设,在现实情境中,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从而获得更多的技能知识体系。

   (二)“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国内医学人才培养不足的启示

“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各大高校医学人才培养方面也逐步改良,教学模式越发丰富,学生自主选择权越发突出,学生对于自主学习有了正确的认知,提高了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但目前来看,高校教学模式主要还是以“教材、教师、课堂”三个部分为主要教学手段,学生能够自主学习的途径以及教学资源较为稀少,学习自主权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大多数学生在学习中对教师有很大的依赖心理,按照教师安排好的模式去学习,不会自我设计,对已经具备的教学资源无法做到自主学习,没有精确的学习目标,缺乏强烈的自主学习意识,对于学生个性潜质的开拓、发展造成一定阻碍,影响学校培养高素质人才。如何改善这一现象,逐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水平,成为当前必须重视的问题。

三、“双一流”建设背景下自主学习模式的构建和实施

   (一)提供自主学习时间,鼓励自主学习

   在针对中药学专业、医学检验能力、口腔医院以及临床医学的专业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要适量缩减理论的学识,从而增加学生自主学习的机会;另外,还要增加医学检验试验教学实验室、医学试验教学实验室、中药学试验中心、口腔医学中心等场地,并对学生实施全方位开放,从而使学生自主实践得以保障。

   (二)改革教学方法,促进自主学习

   用观念予以鼓励、用制度予以保障,创设氛围,使学生更新教育观念,推动并不断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培养有利于自主学习水平提高的教学模式。在各种课程中充分利用CBL教学手段,比如临床病原学检验、临床免疫学检验、病理学、病原生物学、生物化学等科目,增强学生自主学习水平,并引发其不断探究知识的能力;学科整合时,可以通过PBL教学手段,推动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其终身学习意识;在人体局部解剖学、医学免疫学、胚胎学等一系列科目中,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手段促进教学改良;在创新课题实践过程中,教师要积极指引学生浏览搜索文献资料,拟定开题报告、实验实践等各种科研实践,学生通过完善的科研实践练习,能够使其创新实践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三)加强教师指导,引导自主学习

   将讲师组织起来,共同创设“科目学习方向”,能够让学生认清自己学习方向、学习手段、学习内容、评价模式以及信息资源;有利于学生创设“个人学习指南”,使学生能够进行自我归纳学习。《课程学习方向》经了编制、改良、应用,过程中不断完善,通过各项指导体系,最终获得显著效果。

   (四)提供自主学习资源,保障自主学习

通常图书馆中,拥有各种数字化图书等大量资料,能够对学生全方位开放,因此学生能够随意下载实施共享;医学部引进的国家医学电子书包,能够为学生给予多元化视频、彩图以及动画;创设自主学习系统,为学生备足教学大纲体系,可分为药学、特种医学、预防医学等一系列学科资料,并储存图片、音频、视频、动画等一系列教学素材,方便学生下载运用;目前实验教学中的数字化显微互动实验体系已对学生全面开设,学生从此平台中能够获得合作、自主学习;为学生创建了良好的自主学习环境。

   四、“双一流”建设背景下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自主学习实践成效

   (一)学生的综合水平显著提高

   1.学生学会主动学习。创设自主学习模式以来,学生慢慢摒弃了之前养成的不良学习习惯,在课程进行过程中,学生可以针对问题各抒己见,共同探讨。学生学习渐渐变得多元化,不单单是传统上课。学生可以从网络、图书馆中获得各种学习资料。并不断查阅文献、资料,制成PPT,促进学生团队合作能力。

   2.学生团队合作沟通认识得以提高。创设自主学习模式以来,在团队合作过程中,学生能够良好地约束自己,学会了倾听以及配合他人,更加富有爱心,从而增强了综合素质。在教师评学、相关座谈会中,能够体现出学生对如今教学模式非常的满意。

   (二)教学改革得到专家和同行的高度评价

   辽宁省医学会在2015年3月的第17次医学教育学术研讨会中,罗学娅在会议中指出:要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水平,从而创设出新型技能学实验教学机构。此言论一出,得到了各界人士广泛关注与赞赏;在同年12月,教育部专家曾到达我校,实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并观看了《学科整合体系》的PBL教程体系,并针对我校自主学习模式教学体系给予了高度评价。

   五、结论

   创设自主学习体系,并使之更好地运用,能够彻底贯通“以学生为中心”,能够将其和自主学习融会贯通,从而更好地实施本科医学教育改革措施,不断促进“自主学习”教学体系的实施,从而满足社会需求,更好地适应当今医学教育发展方向,对于培养优秀人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来看,很多改革应用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但总体来说,已然步入了高校教学过程中重要的阶段,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大学教学不断改良、完善的实践与探究。

 

上一条:“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在临床合理用药的应用与探索 下一条:混合式教学模式在临床医学教学中的改革探讨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