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文化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文化 >> 正文

齐鲁医药学院校徽及释义

2018年12月27日 11:06  点击:[]

undefined

学校校徽由校名、“Q、L”、蛇杖、橄榄枝、书本、海洋波浪、航船和风帆等主要元素组成。

校名字体采用舒同体。山东省医学院校、医学单位大多采用了该字体,表明学校对医学传统的认同和传承。舒同,曾任中共山东省委第一书记,是中国书法事业的继承者和开拓者,其字体取各家各体之长,宽博端庄,圆劲婉通,点划润厚通畅,别具风格,是现代书法艺术的杰出代表之一。

“Q、L”是齐鲁拼音首字母,表明了齐鲁医药学院是省属高校。

蛇杖,在古希腊传说中蛇是吉祥的化身,能驱邪驱魔,驱除病痛,因此古代医生都手持缠蛇的手杖为病人解除病痛。当前,蛇杖已成为全世界通用的医学标识,世界卫生组织、国家卫计委以及大部分医学院校都采用蛇杖或者蛇杖的变形做为学校标识的主要组成部分。

代表了“药”,传统中医中的药材多为植物;同时又是和平、安宁、健康的象征。

是翻开的书本,形似大海的波浪,与上面的蛇杖等元素组成大海航行的帆船,寓意着齐鲁医药学院广大莘莘学子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学习悬壶济世的本领;也寓意着齐鲁医药学院扬帆起航和事业一帆风顺。

蛇杖是变形的阿拉伯数字“1”,寓意齐鲁医药学院团结拼搏、勇争第一的奋斗精神;也蕴涵着学校创国内一流医学高校的梦想。

校徽中文校名在下,英文校名在上,表明学校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底蕴,面向世界开放办学。

校徽以大海蓝色为主色调,蓝色是博大的色彩,是文静、 理智、与洁净的象征,符合医学院校的特点,又寓意学校拥有海纳百川的智慧和胸怀。

学校校徽是在向全校师生征集的基础上,采用几名师生的创意,经校务会研究,修改、完善而成,凝聚了集体的智慧。

上一条:学校校歌 下一条:学校校训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编:255300  
传真:(+86)0533-2829166
办公电话:(+86)0533-2829102  
招生电话:(+86)0533-4318888  
管理员邮箱:qlyyxy@qlmu.edu.cn

“靠企吃企”专项问题专项治理

监督举报电话:0533-2829010       

举报邮箱:qlyyxyxfb@126.com  
  • 官方微信
  • 招生微信
  • 就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