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教学部纪念“世界解剖日”系列活动顺利结束

作者:程辉 时间:2020-10-19 点击数:

为纪念第二个世界解剖日,培养我校学生的医学兴趣,使学生初步树立医学观念和人的整体意识,由基础医学教学部牵头举办的纪念“世界解剖日”系列活动顺利结束。

该系列活动自1011日开始至16日结束,历时六天,分三个主题进行。一是“大学•中学手牵手、健康生活向前走”,旨在发挥高校的社会服务功能,促进学校与中学的联系,主要是通过带领中学生参观标本陈列室、医学知识长廊及遗体捐献中心,使中学生在认识人体、了解健康的生活方式及不良生活方式对身体影响和急救知识以外,学生更能感受到遗体捐献者的奉献精神与无疆大爱。其二是“走进陈列馆,讲好开学第一课”。面向2020级在校新生,使医学生在参观的过程中明确自己身上承担的“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光荣责任,同时引发学生对于医学课程的兴趣,激发其内部的学习动力。第三个主题为“生命因奉献而精彩”,宣传捐献文化、感恩无语良师,由淄博市红十字会和基础医学教学部共同主办,参与对象为淄博市红十字会领导、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形态学实验中心全体老师、学生代表。通过瞻仰遗体捐献碑林,向捐献者鞠躬,向遗体捐献者致谢,献花等仪式,树立“珍爱生命、奉献社会”的健康生活理念。

世界解剖日是为庆祝解剖学学科、使世界各国意识到它在培养卫生科学专业方面人员的重要作用及沉痛哀悼并纪念现代解剖学奠基人安德烈·维萨里(1514.12.31-1564.10.15),由IFAA和世界各国解剖学会联合倡议,于第19届过及解剖学工作者协会联盟大会上,将其设立为1015日。

通过世界解剖日系列活动的开展,使遗体捐献和解剖学科的重要性得以宣传,使师生对大爱的传承有了新的认识,在丰富学生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人文意识和奉献精神,使学生明确知识来源于实践,对课程的教与学有了新的动力,同时激励医学生牢记医学誓词,为健康中国的建设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2023 齐鲁医药学院基础医学院,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35    院长信箱:1154545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