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众人智慧,种全新理念-基础医学教学部课程整合团队PBL系列备课记实

作者:基础医学教学部办公室 时间:2020-11-27 点击数:

为推动教师教学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在临床医学本科教改班实现PBL教学效益最大化,基础医学教学部课程整合团队于近期开展了PBL教学集体备课系列活动。此次活动分多次开展线上和线下集体备课,课程整合团队及部分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参加。

PBL学习的关键在于教案的设计,开展集体备课活动主要是明确PBL教案、PBL案例、PBL问题三者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通过PBL教学实现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培养等方面,教师在活动中作为引导者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本学期PBL集体备课内容主要涉及《呼吸系统功能与疾病基础》《基础医学导论Ⅰ》《消化系统功能与疾病基础》三门课程。线下备课活动中,李帅老师围绕PBL基本理念,为什么开展PBL,如何开展PBL,将问题融入到案例之中并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全面地介绍了PBL课程。其他几位老师扮演学生以案例第一幕模拟PBL课堂,就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例如板书、互评环节等展开讨论。同时,在明确PBL教学理念及教学过程后,整合课程团队还就调动学生自主学习能动性、PBL教案撰写、筹备PBL教材、系统整合医学与PBL教学相结合等问题进行多次线上PBL集体备课活动。

    通过此次系列集体备课活动,大家齐聚一堂学习、交流经验,分享教学心得和教学体会,老师们不仅对PBL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而且对教学方法改革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强化了临床专业认证意识,并将对有效提高我部教师的教学质量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Copyright 2023 齐鲁医药学院基础医学院,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35    院长信箱:1154545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