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部采取措施推进“教学三项改革”

作者:基础医学部 时间:2011-09-13 点击数:

    为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的合格人才,学院于上学期末提出了“教学三项改革”的指导方针,并启动实施了以抓教学内容改革为重点,同时进行教学方法和考试方式改革的三项教学改革。自改革实施以来,基础医学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贯彻落实贯彻“教学三项改革”的精神,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

    基础医学部专门成立了教学改革领导小组,对各教研室教学三项改革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在暑假前各教研室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针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试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多次系内、跨教研室等形式的集体讨论,并制定出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即:在基础理论教学中以应用为目的,以传授专业课教学必需够用的基础知识为度,以应知应会的教学内容为指导方针。    

    本学期开学以来,各教研室充分利用集体备课的时间,明确和统一该学科各个专业的授课重点内容。打破传统的“分段式”、相对割裂的教学模式。并在前一次跨学科教研活动的基础上,继续开展跨学科甚至跨专业的教研活动,增加与前期课程和后续课程及临床各科的联系,鼓励老师尝试启发式、互动式和讨论式教学,尝试分层次教学,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软件,将相关图片、动画、及声频搬向课堂,增强学生的感官认识。同时为更好的保证授课效果,每门课程尽量固定同一个专业的授课教师。考试成绩继续采用“平时成绩+实验成绩+期末成绩”的组合模式,适当安排比例,以平衡不及格比例。对某些学生少的专业进行期中考核,对于实验课时相对较多的专业将实验考核列入正规考核系统。

    此外,基础医学部继续改善和加强实验教学。根据学生将来从事的岗位需求进行实验教学,适当调整实验项目和实验考核的分值比重。在实验教学环节,注重基本功训练,进一步加强基础学科尤其是与临床学科的整合交流。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创新实验教学为核心”的教学理念,积极进行实验教学改革,争取每项实验每人都有操作机会,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操作水平。

    通过开展教学三项改革活动,教师们更加明确了“教学质量是高校的生命线、教学是高校的中心工作”这个理念,他们将更加扎实地开展工作,采取有效举措,推进和深化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使教学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Copyright 2023 齐鲁医药学院基础医学院,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35    院长信箱:1154545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