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与实践并重,竞争与快乐同行——“齐鲁医药学院第二届解剖学知识与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姜薇 时间:2017-06-08 点击数:

为深入推进教学改革,丰富第二课堂,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的培养以及个性化培养,基础医学教学部联合教务处于66日举行“齐鲁医药学院第二届解剖学知识与技能大赛”决赛,比赛由解剖教研室承办。邀请副校长耿磊、学校顾问高培福、教务处处长张平平、教务处副处长周道清、基础医学教学部主任窦烨、解剖教研室赵恒珂教授担任决赛评委。

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历时17天。2014—2016级全体在校学生均可以3人团队形式报名参赛,共有来自5个院系的191支队伍报名参加。

初赛以笔试形式进行,共有10个代表队进入了复赛,入选队伍利用一周时间完成解剖标本制作。复赛在形态学实验中心解剖实验室举行,包括自制解剖标本现场评分和各代表队尸体标本辨认两个环节,最终有6个代表队晋级决赛。决赛阶段共设置团队风采展示、必答题、抢答题、分辨题和风险题五个环节,竞赛题目兼具专业性、知识性和趣味性,综合考核参赛队员在人体解剖知识及应用方面的能力。比赛过程紧张热烈,现场观众不时以掌声为队员的精彩表现喝彩。


                                                    初赛现场、复赛标本制作及现场评分





决赛现场学生汇报及现场问答


经过角逐,本次竞赛依据复赛和决赛成绩共评出一等奖1队,二等奖1队,三等奖2队,优秀奖2队。

 耿磊副校长为本次比赛做了点评,高度赞扬了各代表队的精彩表现。他认为本次比赛体现出四个特点,一是组织严密,流程清晰;二是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将知识与技能的掌握和趣味活动相结合,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检测自我、完善自我、发掘潜力的平台,很大程度的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三是理论与实践并重,促进了学生在实践中验证和掌握理论知识,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四是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沟通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他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此类活动,以获奖同学为榜样,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求真务实的精神,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以及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观念;同时也希望各学院(系、部)和教研室能够多组织此类活动,丰富第二课堂的内容和形式,以活动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管的目的。

耿磊副校长点评

本次比赛激发了学生对人体解剖学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医学基础理论水平,加强了学习方法的交流,为培养医学应用型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Copyright 2023 齐鲁医药学院基础医学院,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35    院长信箱:1154545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