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形态学实验中心二区

形态实验中心二区简介

一、中心概况

形态学实验中心二区组合了组织学与胚胎学、医学微生物学、人体寄生虫学、细胞生物学、病理学实验室资源,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探讨实验课程的整合,逐渐减少基础验证性实验,增加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集教学科研于一体,已经成为我校各医学专业教学和科研的实验基地。形态学实验中心二区现有5个显微互动实验室、4个显微形态实验室,3个石蜡切片室,主要承担我校本、专科各专业的组织学与胚胎学、病理学、形态实验学、医学微生物学、人体寄生虫学、口腔组织病理学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开出实验项目363项。

二、教学理念和教学目标

形态学实验中心二区一直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应用型医学人才,大力推进实验教学体系的改革。在教学中融入课程整合的理念,将系统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病理学三门课程的实验课整合为《形态实验学》,在试点班级开展,增加了实验内容的综合性,提高了设计性实验的比例,加强了基础课程实验项目与临床案例的联系性,使学生由被动学习转向主动学习,不再拘泥于课本上的传统实验内容,开阔思维,大胆创新,实现医学生“早临床”、“早科研”的人才培养目标。

三、教学方法与手段

1.组织学与胚胎学、病理学实验课利用先进的显微互动教学系统进行授课,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传统实验课教学环节的不足,通过广播教学、学生演示、实时监控等形式极大地丰富了实验课的教学内容,增强了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互动。

2.医学微生物学、人体寄生虫学实验注重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结合学科发展的最新动态,制作实验教学课件,增强实验课的直观性,重复性和趣味性。通过电脑课件展示清晰图片,演示关键操作。减少了教师的讲述时间,为学生提供了动手动脑的机会。

3.形态实验学通过大体与镜下的对比、正常与异常的对比观察,加强了学生从正常组织结构的记忆到对患病组织病理变化的理解,并且打破了形态学实验以验证性实验为主的僵局,不断提高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项目的比例,使实验层次趋向合理化。

四、形态实验中心开放运行机制

1.开放内容:包括基本实验项目、开放实验项目、学生科技竞赛项目、学生教科研项目、教师教科研项目。

2.开放对象我校各专业本专科学生,校内教师及校外师生。

3.开放运行模式

基本实验项目:指教学计划内的实验项目,由于学生因故请假及学生自己要求进一步加强实验技能训练等原因,在教学计划以外的时间进行实验。

开放实验项目:由教师设计开放实验项目,学生自由选择,重在吸引学生进入实验室,积极参与科研活动,解放学生思想,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与初步科研能力。

科研科技项目:中心教师指导学生申报并完成各级各类学生科研项目、科技竞赛。以实验中心为平台,为教师教科研工作提供条件,不断提高教师科研水平,实现实验中心服务于师生发展的价值。

五、教学成果

1.教学改革成果显著

中心教师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2项,承担省级教科研课题1项,校级教学改革课题4项。获得省级多媒体课件大赛奖励1项,主编出版实验教材1本,主编/参编各类教材18本。

2.学生学习成果显著

通过实验内容、实验方法的改革,加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与科研能力。学生开始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科技创新计划、科研项目,积极撰写论文并有正式发表。近三年来申报校级大学生“挑战杯”科技竞赛10项,已完成项目取得很好的成绩。配合教师组织一系列青少年医学知识科普活动,面向社会开放中心实验室,推广基础医学知识,为学校赢得了社会赞誉。



Copyright 2023 齐鲁医药学院基础医学院,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35    院长信箱:1154545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