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系列评论之三

作者: 时间:2021-10-09 点击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扎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着力打造一支信仰坚定、理论功底扎实、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源源不断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后备人才。

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大变局之下,要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思想政治课堂教学和思想理论传播方面不断走深走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进,必须着力打造一支信仰坚定、理论功底扎实、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切实增强其使命感、认同感、获得感。

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要从战略高度认识教师工作的重要性,把加强高质素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

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的统筹规划,让制度“立”起来。要统一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意见》要求,构建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又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头雁”作用,通过统筹教师队伍整体规划,设置阶段目标,落实责任体系,强化保障措施,切实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以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落到实处。通过出台并完善各种制度措施,进一步明确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理念、举措和办法,确保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落地。

要优化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的选拔使用,让师资“活”起来。“古之学者必严其师,师严然后道尊。”要不断优化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选配模式,从严选拔,将在思政课方面适合从教、乐于从教、甘于从教的优秀人才选拔出来。

一方面,建立并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选拔的体制机制,既要确保教师来源可靠,又要确保其质量优良。切实构建校内选聘与校外引进、提升与培育相结合的格局,合理设置专兼职比例,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政治达标、业务过硬的教师队伍。另一方面,要通过制定科学、有效的评价指标体系,畅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出通道,使教师队伍流动起来,使其真正成为具有吸引力、号召力、生命力、竞争力的优秀队伍。

要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的培养培训,让素质“硬”起来。要以培养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的教师为目标,完善培训体系,加大支持力度,助推教师实现快速成长。要在思政课教师培养专业化、学科化上下功夫,以学科建设为依托,集中精力、重点培养、努力造就一大批理论基础深厚、政治信仰坚定、专业水准精深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领军教师。还要以师德建设引领教师培训,依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等,扎实做好理论研修、教学研修、实践研修工作。推动思政课教师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相结合,推进师资培养培训工作的科学化、系统化和长效化进程。

要强化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的激励机制,让待遇“实”起来。要以育人成效为标准,完善体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点、符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在要求、有利于教师职业发展的考核评价体系。一要促进教师评价制度真正向教学倾斜,真正激发思政课教师“教”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从“要我教”到“我要教”的转变。二要打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展的制度天花板,构建思政课教师发展长效机制,为他们提供有序发展、专业发展的平台,构建基于学生获得感的思政课教师教学效果综合评价体系,助力思政课教师不断实现自我超越,切实增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政编码:255213
办公电话:0533-2829049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