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解读|构建“三全育人”体系 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走深走实

作者: 时间:2021-10-20 点击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度重视,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要求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三全育人”,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决策部署,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山东省教育厅近日印发《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以体系建设为统领,明确了“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体系建设目标,为我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走深走实指明了方向。

一、围绕“谁来建”,构建全员参与、协同推进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

围绕“谁来建”的问题,《实施意见》强调构建全员参与、协同推进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对省级层面、高校层面、教师层面的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组织有力是课程思政落地落实最重要的保障。在省级层面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推进、督促考核等工作;组建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专家委员会,为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专家咨询和技术指导。在高校层面加强组织落实,成立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各高校应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出台学校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明确部门院系职责,细化落实举措,确保建设成效。在教师层面加强组织引导,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专业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全员参与,建立专业教师主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听课助讲的多维立体课程思政模式,共同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要抓好教师队伍的关键少数,发挥好院士、“长江学者”“杰青”、国家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学名师的引领示范作用,鼓励他们带头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进而在全体教师中营造课程思政建设的浓厚氛围。

二、围绕“建什么”,着力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的课程思政内容体系。

围绕“建什么”的问题,《实施意见》提出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的课程思政内容体系,在横向上做到专业全覆盖、课程全覆盖,在纵向上做到教学方式多样化、教学资源多元化。从横向上看,课程思政内容体系的全面覆盖应该包括专业类别的全覆盖和课程类型的全覆盖。在专业全覆盖方面,要求结合专业类型,分类制定文史哲类、经管法类、教育学类、理工类、农学类、医学类、艺术类等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标准,2022年底前,发布各专业类别课程思政建设山东标准;在课程全覆盖方面,要求构建公共基础课、专业课、实践课“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每门课程都要挖掘其内部蕴涵的思政元素。三类课程育人目标各有侧重,公共基础课以提高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人文素质、科学精神、宪法法治意识、国家安全意识和认知能力为主题,专业课程以培育科学精神、爱国情怀和职业道德为主线,实践课程以培养学生求真务实、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和增强学生创新意识、创造意识为主调,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充实完善各门课程的育人功能。从纵向上看,课程思政内容体系的类型丰富应该通过教学方式的多样化和和教学资源的多元化来体现。在课堂教学方式上要有创新,在课堂教学中大力推进问题式、案例式、混合式教学,开展探究式、参与式、研讨式学习,把课程中丰富的思政元素以更自然多样的方式传递给学生,强化课程育人实效。在教学资源方面要统筹好线上线下两种资源,用好“互联网+思政”模式,促进优质课程思政资源共建共享。大学生是网络空间最活跃的群体,要把更多的线下课程思政资源转移到线上,在转移的过程中,要注重使用大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表现形式和话语体系,从而增强对大学生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扩大课程思政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三、围绕“怎么建”,着力构建全程育人、相互支持的课程思政实施体系。

围绕“怎么建”的问题,《实施意见》要求构建全程育人、相互支持的课程思政实施体系,课程思政要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实施的全过程,课程思政要融入课程教学组织和实施的全过程,课程思政要融入教学工作质量评价和监控的全过程,教育教学评价、高校工作评价、项目资金配套相互支撑。《实施意见》要求各高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将课程思政建设融入人才培养体系,从培养目标到培养规格再到教学目标一以贯之,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的有机统一。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或完善工作需在2021年底前完成,并向社会公布。《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将课程思政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从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课程教材选用、教案课件制作到课堂授课、实验实训再到课程考核方式、课堂教学评价都要融入思政元素。《实施意见》强调要建立健全课程思政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教师考核方面,要把课程思政建设列为绩效工资分配、职称评聘、职级晋升等工作的重要指标;学校考核方面,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课程思政建设成效作为重要内容纳入不同类别考核评价中,考核要多方参与评价以保证客观性和公平性,多方面进行评价以保证科学性,在评价和监督的共同作用下促进高校不断自我完善,努力提高育人质量。省级主管部门、高校和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中成为相互支持的有机整体,省级主管部门在项目遴选、资金安排等方面根据高校的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予以支持;高校为增强课程思政建设实效就要对教师加强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的培养,通过典型示范、鼓励支持的方式引导广大教师参与到课程思政建设当中去;教师是实施课程思政的主力军,承担着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师都要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课程思政建设中去。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 邮政编码:255213
办公电话:0533-2829049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